央广网

陕西省出台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 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设立重点班实验班

2019-08-29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8月29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陕西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实施方案要求规范学校教育管理,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加强作业布置管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高中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方案要求学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师要优化教学方式,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重视情境教学,强化学生认知和情感体验,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减轻学生不必要的学业负担。

  同时,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调动学生学习自觉性和积极性。杜绝“满堂灌”和“填鸭式”教学。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课前主动预习,上课专心听讲、积极发言、不懂就问,课后主动复习巩固,学习时精力集中、提高效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时间管理能力、自我控制能力,使学生学会独立思考,改善学习方法,科学有效地分配学习时间,提升学习效率。

  方案还规定学校要组织学生参加文体活动,确保每天锻炼1小时并尽量安排在户外。教育学生坐立行读写姿势正确,认真做好广播操和眼保健操。加强劳动生活技能教育,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乐于科学探索,热心志愿公益服务。引导学生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提升信息素养。严禁学生将手机带入课堂。家长要安排孩子每天进行户外锻炼,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培育运动爱好,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锻炼习惯。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阶段学生不少于8个小时。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不长时间看电视。

  方案还对深化招生与评价改革、深化教育简政放权、重视扶持乡村教育、提升家校共育水平、保障措施等做出规定。

编辑: 郑皓月

陕西省出台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 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设立重点班实验班

陕西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陕西省中小学生减负实施方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