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开报告会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2019-08-29 13: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8月2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淑蓉)“落实主体责任,说白了食品安全就是自己的事,如果自己不用心,饭碗就没了。”28日下午,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宁波市牛奶集团举办了食品生产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报告会,宁波市牛奶集团副总经理廉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出了他对企业主体责任的理解。

  当天,来自宁波的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食品工业协会及各地监管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首先组织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宁波市牛奶集团有限公司的鲜牛奶生产全过程及化验室运行情况,翻阅并学习了相关制度和台账记录。随后宁波牛奶集团、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宁波市今日食品有限公司等三家代表企业的食品安全负责人围绕原材料把关、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重点环节,汇报交流了如何履行好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经验做法。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处长杜正明说,监管部门通过日常检查、综合体系检查、邀请第三方专家介入检查、直接抽检等多种检查监管方式,努力保障食品安全。“宁波食品安全情况总体很好,但少量糕点类食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标签不合格等情况。”杜正明说,只有加强监管,不断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才能有效保障食品安全。

  宁波市牛奶集团过去在生产过程中曾出现过鲜奶标错生产日期、冷链不合格等食品安全事故问题。“我们后来不断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完备的冷链系统,每年从制冰机到小的冷藏箱,光运转费用就有3000万元。”廉立伟说,现在,一瓶鲜奶从源头到消费者手中,要检测32个项目。“必须要保证质量,这是企业的良心。”

  目前,宁波市共有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共1127家,规模上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其中规上企业130余家,通过ISO22000、HACCP、GMP等体系认证企业120余家。在生产的品种上,粮食加工品、茶叶、水产制品、蔬菜制品(酱腌菜为主)、糕点企业数量最多,共500余家,约占全市企业总数的50%。近两年来,共实施抽检9595批次,合格率98.11%。

  宁波市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李培鸣认为,监管部门要管好企业不出问题,必须要疏堵结合。“疏,就是要不断宣传,引导企业家不要盲目去追求利润,提高企业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认识;堵,就是监管部门要对违法违规的企业严肃处理,不能手软。”李培鸣认为目前企业的违法成本还是过低,“处罚力度还是不够。”他说。

编辑: 郑皓月

宁波开报告会督促企业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当天,来自宁波的企业食品安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食品工业协会及各地监管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