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举办琴歌《诗经》音乐会 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

2019-08-28 14: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8月2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近日,由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山西戏剧职业学院主办的琴歌《诗经》音乐会在山西省文化馆小剧场内举行。琴歌《诗经》音乐会以清代《四库全书》中《钦定诗经乐谱全书》为蓝本,对琴歌《诗经》琴谱10首做了钩沉工作。并根据此全书中琴谱的结构内容以及相关文献记载,通过对历史条件、地域特点等,对琴歌《诗经》演唱的语言、唱腔方面做深入研究,形成独特的琴歌演唱风格。

  音乐会演唱了《关雎》《蒹葭》《子衿》《木瓜》《桃夭》《绸缪》《黍离》《园有桃》《鹤鸣》《鹿鸣》10首作品,形式由古琴、箫、人声(独唱、男女声对唱、合唱伴唱、童声合唱伴唱)组成。音乐会上琴声优雅、箫声悠远、人声空灵,整个风格充满着浓郁的古风古韵。观众们在音乐会营造的氛围中,静静地陶醉在琴歌的音乐里、《诗经》的美韵中。

  据了解,琴歌,属于古琴音乐的一部分,备受文人墨客的青睐,也被称为“文人音乐”。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大量琴歌乐谱失传。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对琴歌《诗经》研究的意义在于继承、发展、创新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探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音乐发展新方向。

编辑: 郑皓月

山西举办琴歌《诗经》音乐会 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

近日,由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山西戏剧职业学院主办的琴歌《诗经》音乐会在山西省文化馆小剧场内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