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番禺50条黑臭河涌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8-06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8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掀起黑臭河涌整治热潮,目前全区50条黑臭河涌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39条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中有37条已顺利通过市复评并上报国家监管平台;50条黑臭河涌截污工程已全部完工,河涌两岸通道全部实现贯通。

小龙涌整治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莲湖涌整治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日,记者跟随市河长办工作人员来到小龙涌、莲湖涌。记者看到,小龙涌河道宽阔,水质较为清澈,两岸全部贯通。莲湖涌周边自然环境优越,东面河涌自然形成的湖面,西面是莲湖村的两座山峰,南面为市桥河,北面为禺山大道。沙头街借河涌整治之机,规划建设莲湖涌生态公园,打造沙头街环境改造名片,使之成为市桥一河两岸的重要景观带。

  小龙涌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以前的小龙涌可不是这样的景象。番禺河道纵横,石碁镇当地不少村民以小艇作为交通工具,在河涌边搭建民房是传统。当地居民表示:“以前河涌边上还没有修路,房子就建在涌边了;后来修了路,涌边的房子多用做厨房、厕所等。”

莲湖涌整治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沙头街道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莲湖涌长效管护,推动水环境持续改善。同时,加大莲湖涌生态公园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环湖休闲通道、景观桥、风雨亭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水污染治理与城市更新、生态改造、生态景观创建相结合,以景观提升推动水质提标,实现莲湖涌“长制久清”,推动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莲湖涌整治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截至目前,全区50条黑臭河涌截污工程已全部完工,新建截污管网(含查漏补缺)110公里,全区污水管网累计已建1240公里、污水处理规模达85.81万吨/日。全区河涌拆违达66.15万平方米,其中50条黑臭河涌两岸拆除违法建设2841宗36.64万平方米,河涌沿线居民楼等全部退让2至6米,河涌两岸全部实现贯通。

莲湖涌整治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番禺还对辖区206条河涌及其支涌流域范围开展“洗楼”行动,共摸查建(构)筑物231689栋,摸查总面积约4748.30万平方米,清除污染源18572个。通过排水设施巡检APP完成“洗井”47413个,“洗管”188.5公里,完成排水口整治3002个。开展黑臭河涌“洗河”行动,出动1.9万人次“洗河”81次,清理河道垃圾9700多吨。持续开展“散乱污”整治行动,专门成立“散乱污”场所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项行动3222次,完成清理整治16852家。

编辑: 郑皓月

广州番禺50条黑臭河涌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广州市番禺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掀起黑臭河涌整治热潮,目前全区50条黑臭河涌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39条纳入国家监管平台的黑臭水体中有37条已顺利通过市复评并上报国家监管平台;50条黑臭河涌截污工程已全部完工,河涌两岸通道全部实现贯通。莲湖涌整治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