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广东肇庆举行

2019-07-19 08:56:00来源:央广网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肇庆7月19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建林 张兵)7月18日,以“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的2019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广东省肇庆市举行。

  会上,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华介绍,2018年,珠江水系完成内河货运量9.5亿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1315万标准箱,西江航运干线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突破1.3亿吨,珠江水系“亿吨水网”“亿吨干线”“亿吨港口”“亿吨船闸”四个亿吨目标基本实现。预计2019年,珠江水系内河货运量有望突破10亿吨大关,仅次于长江,稳居世界第二;长洲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有望超过三峡枢纽船闸货物通过量,珠江黄金水道建设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亚兴指出,广东作为珠江门户,2018年全省港口吞吐量超20亿吨,居全国第二,沿海港口吞吐量全国第一,亿吨大港6个。航运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广东正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建设畅通连接大湾区水运通道、推进安全低碳绿色水运发展,高标准推进珠江水运高质量发展。

  肇庆市市长范中杰表示,肇庆将稳步推进西江黄金水道港口群建设,将肇庆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江海联运和辐射大西南水运中心,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

捐资助学活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捐资助学活动都是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的重点内容。今年,共有15家企业捐出超过50万元的助学金。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9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捐资助学已逾千人,总捐助金额近600万元,范围惠及珠江沿线四省区优秀学生及贫困学子。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届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精彩纷呈,除了珠江水运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讲座、西江港航发展研讨会,还组织了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省(自治区)代表种植“同心林”、考察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考察肇庆粤港澳大湾区合作试验区建设等丰富内容。

  本届活动由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肇庆市人民政府、广东海事局、广东省海员工会共同主办。

编辑: 郑皓月

2019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广东肇庆举行

7月18日,以“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的2019年珠江片区“中国航海日”活动在广东省肇庆市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