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实现“定位式”精准推送

2019-07-16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7月1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张晶 郑国勇)减税降费给自己企业究竟带来多少红利?近日,大连小微纳税人陆续收到了一本“准确账”。

  不久前,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向辖区小微纳税人发送了今年一季度减税降费的电子版“红利台账”,最多的减免了988237.49元,最少的减免了0.01元,包括增值税、所得税、其他的“六税两费”,每一笔均算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用大连春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会计王峥的话说:“比我们自己算得都精确,这让我们准确知道国家为我们减了多少税!”

  据介绍,该局的纳税服务精准推送功能,基于大连税务企业号平台的强大数据,该平台拥有27.3万办理“实名办税”纳税人的数据信息,全市企业绑定率已达82.7%。在此基础上,税务人员打造了“精准推送管理平台”,将信息推送至每名认证纳税人绑定的微信企业号,由此实现“定位式”精准推送。

  收到的都是需要的

  据介绍,往常的纳税服务平台是开放式的,纳税人均可自由关注、订阅,虽然拥有规模庞大的“粉丝量”,但并不能识别和区分每名粉丝的“纳税人”身份,“个性化”推送也就无从谈起。而通过“精准推送管理平台”,税务人员可以准确识别每个纳税人的身份及标签,从而有针对性地为纳税人推送信息。按照新办企业、行业、税种、纳税人类型、主管税务机关等,系统为纳税人标示了149个标签,还可以根据特殊需求定制标签。

  今年上半年,税务人员对大连纳税人的纳税遵从情况进行了涉税风险分析,发现部分纳税人存在涉税风险问题,并在电子税务局中发送了《涉税风险提示提醒告知书》。6月底,税务人员根据名单通过“精准推送管理平台”向29730户纳税人推送了“阅读提醒”事项,让纳税人都能及时关注到风险信息。

  大连某海洋生物开发公司的贾会计便收到了风险提示,他登录系统后发现,原来可能是前任财务人员的疏忽,有一笔几年前的印花税款一直未缴纳,他立即按要求缴纳了数百元的税款。贾会计说:“幸亏有了税务部门的提示,我们才堵塞了风险漏洞,不然既造成资金上的损失,也影响我们的信誉。”

  收到了都要了解好

  以往,纳税服务宣传都是单向的,税务人员细致整理了内容,但是推送的内容各位纳税人是否及时阅读查看,这一问题却无法掌握。利用“精准推送管理平台”,税务人员可以及时掌握纳税人是否“收到”、是否“已读”;如果宣传效果不理想,他们还能采取应对措施。比如前述风险分析工作,由系统可见,两天内已有27791户纳税人已读取了提醒事项,还有近2000个纳税人未及时阅读通知,税务人员随即能对未及时阅读通知的纳税人进行推送,并将名单下发至各个基层局,最后采用电话通知的办法确保无一遗漏。“在信息化的大前提下,辅之以人工,纳税服务工作才能‘密不透风’。”大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孙玮表示。

  不仅实现了税收政策的“个性化”推送,“精准推送管理平台”还避免了常规公告对纳税人信息的过度泄露问题。今年6月底,大连市税务局发布公告,有一千多户的小微企业纳税人由于所留信息不确切,尚未退还由于普惠性减免而形成的多缴税款,并在公告末尾留下二维码,纳税人扫码登录后,即可通过大连税务企业号,查询是否在名单内。

  接下来,大连税务企业号通过不断优化各项服务功能,结合纳税人的实名制信息、智能12366咨询信息、参加实体学堂和直播课堂辅导等各类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高度精确的纳税人画像,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定向推送、精准辅导。将税法宣传辅导工作重心由普惠式宣传、被动式咨询服务转向预判潜在需求,主动提供差异化资讯。

  孙玮介绍,未来将通过对大连税务企业号“精准推送管理平台”深耕细作,不断加大税法宣传推广力度,实现纳税服务能力和水平整体跃升。一是拓宽服务广度,优化平台功能,将更多纳税人、缴费人各类数据信息有效结合,扩大宣传服务面;二是延展服务深度,通过加强互动、深度加工宣传精品,持续优化推送信息质量,让大连的企业感到各类税收信息触“手”可及,税收资讯与企业经营“息息”相关,通过及时、精准、高效的征纳互动,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优化全市营商环境。

编辑: 郑皓月

大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实现“定位式”精准推送

减税降费给自己企业究竟带来多少红利?近日,大连小微纳税人陆续收到了一本“准确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