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黄埔区:“党建+”新模式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2019-06-28 14:46:00来源:央广网

云埔街新建设完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外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6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曾妮)在“七一”来临之际,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党建活动。去年以来,该区以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打造和形成具有黄埔特色的“党建+”模式,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党建+建设 用坚强党组织锻造“黄埔精神”  

  去年6月起,广东省组织开展实施《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真抓真落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基层党建“成绩单”。 

  去年以来,在广州市统一部署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展星级党支部评比工作,通过实践创星、支部认星、组织定星、公开亮星等方式进行遴选。这是一次基层党建标准化的“硬考核”,全区共有63个党支部获评广州市星级党支部。 

  党建+治理 “头雁”行动打开村社发展新局面 

  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坚持重心下沉,深入实施“头雁领航”行动,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优化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区委、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头雁”工程建设,专门研究部署选派第一书记的工作。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选派39名干部驻村(社区)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率先在全市实现“村村都有第一书记”。 

  该区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落实基层党建经费保障。据统计,2019年全区共安排专项经费15021万元,用于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该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加强村党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的管理办法》,为每村每年安排3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力度全市最大;全面保障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实现全区镇街党校、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100%;在党务工作队伍、基层党组织运转、村干部待遇等的保障方面都走在全市最前列。 

智慧党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党建+创新 “一企一策”推动党组织全覆盖  

  作为广州市发展实体经济的主战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园区遍布、企业众多。

  针对规模以上企业,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着力推进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打造非公党建的“头雁”。 

  针对中小民营企业集聚的园区、孵化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力推动“园区党建”,以孵化器、园区、行业为单位,推动成立园区党组织。 

  对于党员人数不多的小微企业,该区则采取成立联合党组织、开展城市创新党建的办法,解决党组织覆盖问题。

  截至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共成立园区党组织8个,商务楼宇党组织9个,雪松控股、香雪制药等一大批重点企业成立了党委,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全部建立了台账,实现了“两新”组织党组织全覆盖。党建工作成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党员发展的“孵化器”。  

编辑: 杜静

广州黄埔区:“党建+”新模式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七一”来临之际,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基层党组织纷纷开展党建活动。去年以来,该区以基层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打造和形成具有黄埔特色的“党建+”模式,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