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举办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 警示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

2019-06-27 12: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7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彭继友 李友龙 孙亮 吴晶晶 王伊凡)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当晚2019安徽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为全省中小学生及家长精彩开。公开课由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安徽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安徽省戒毒管理局、安徽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共同承办。

  这是安徽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年精心录制禁毒戒毒大型公开课,并在“6.26”节点安排播出。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数以千万的青少年和学生家长通过公开课受到毒品警示教育和禁毒戒毒法律知识教育,该节目也成为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国家禁毒委关于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的安徽品牌节目。

  公开课以“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为主题,来自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一线的民警今年创新形式,将课堂直接搬到合肥、芜湖和蚌埠市的中小学,在学校课堂上分别以毒品常识、毒品陷阱和毒品法律常识为题目,讲授了相关毒品知识和法律法规。

  安徽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李瑾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急需的“毒品陷阱课”。李瑾根据在戒毒所工作的经验,分析了大量戒毒人员吸食第一口毒品的经历后,总结出了吸毒诱惑的“九大陷阱”,分别是:用食品包装掩盖毒品真面目,宣称“不会上瘾”;趁人不备,投放毒品;免费提供,友情绑架;毒品是“特效提神药”;毒品是“特效减肥药”;毒品是“穿越神药”;吸毒是时尚和身份的象征;吸毒是成长的标签;毒品可以让你忘却一切烦恼。

  “怎样避免掉入毒品陷阱呢?”针对同学们的疑惑,李瑾又传授了抵制毒品的方法,做到“十个不”:不相信“吸毒不会上瘾”这种谎话;不尝试可疑的“娱乐性食品”;不交坏朋友,不盲目从众;不去易出现毒品的高危场所,不吃陌生人提供的食品、饮料;不虚荣、不攀比;不对毒品过分好奇,不追求生理享乐;不乱服用药品,不接受别人赠药;不为了减肥和美丽去吸毒;不用叛逆当借口来放纵自己沉沦、堕落;不借吸毒逃避现实,寻找解脱。

  同时,公开课通过微电影、戒毒人员现场讲述、戒毒人员亲属访谈、一线民警现场采访等形式,从多个多角度向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介绍了禁毒戒毒相关知识以及安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现状。

  据悉,安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目前下辖8个戒毒所,有千余名常年奉献在高墙、工作在戒毒所里的民警,他们在做好所内戒毒工作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走出场所面向社会开展禁毒警示教育。自今年6月上旬开始,安徽省司法厅、安徽省戒毒管理局会同安徽省教育厅开展“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公开课进校园活动,12名戒毒民警编写教材,分别到合肥、芜湖、蚌埠市中小学校为孩子们讲授毒品知识、毒品陷阱、毒品法律常识课,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编辑: 胡莹莹

安徽举办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 警示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当晚2019安徽禁毒戒毒大型电视公开课为全省中小学生及家长精彩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