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能源革命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6-18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6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达海莹 万小磊 周志萍)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有着丰富的能源资源,在发展水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中潜能巨大。随着清洁能源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青海西宁举办,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追风逐日”的青海正在走出一条创新引领、水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中科院院士郝跃说:“我认为光伏对青海的发展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团队主要的研究就是光电的转换,怎么能够使得我们太阳能电池,既有很低的成本,又有很高的效率,还有很长的寿命,这个是我们目前我们团队在青海做这么一个研究的非常重要的方面,以此推动我们青海在光伏产业方面的一个不断的发展。”

  依托丰富的风、光、水、热能资源禀赋,近年来,青海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在提高光伏转化率、延长光热储能时间、提升风电智能装备制造水平等方面下工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以重大产业和项目为突破口,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说:“我们在这个光伏电站建设过程中,有了很多的心得,取得了很多的成绩,比如说大规模并网光伏电站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接地网的设计应该到底是怎么样设计,这是我们研究的内容之一。还有一些比如说组串式逆变器,我们和华为联合创新,目前组串式逆变器,作为现在咱们的一个主流。”

  德国康斯坦茨国际太阳能研究所执行董事拉多万·科佩克说:“青海光资源非常充足,气候条件也非常适合大规模光伏电站的建设。我们正在和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合作,进行双面组件的开发,使组件背面也可以发电,利用这种双面组件发电的增量可以达到20%,所以在整个成本增加了一部分的情况下,发电量是大幅度提升的。”

  作为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目前,青海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发电量占比、消纳占比居全国前列,清洁电力外送超过100亿千瓦时。

  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长独金萍表示:“今后青海能源发展以新能源规模开发为重点,以清洁能源示范使用为目标,以智能电网建设为保障,大力推进海南海西两个千万千瓦级可再生能源基地建设,打造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和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综合试点省。”

编辑: 胡莹莹

青海能源革命跑出发展加速度

随着清洁能源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青海西宁举办,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的建设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追风逐日”的青海正在走出一条创新引领、水光互补、带动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