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天下第一团”联盟成立 抱团传承非遗剧种

2019-06-13 09: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6月1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房炜)6月12日晚上,浙江省“天下第一团”联盟在宁波天然舞台正式成立。宁波市甬剧团有限公司、杭州杭剧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台州乱弹剧团、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淳安县睦剧团、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宁海县平调艺术艺术传承中心、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等多家单位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天下第一团”指的是那些经过时代冲击后依然保留下来而且是唯一一个正在运营的专业文艺表演艺术团体,其中多数剧团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浙江省内,规模较大的“天下第一团”有十余家,他们因受到市场潮流冲击,不少声腔、剧种在戏曲大环境中摸爬滚打,生存异常艰难,还有个别非遗项目濒临消失边缘,文化流通、交流区域有限,知名度急剧下降,传承人越来越少。

  来自浙江省淳安县睦剧团的郑水军说,现在学习睦剧的人越来越少,团里的学生们层次也层次不齐,他们愈加感受到了传承的压力。来自浙江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的王莺也有相同的感受,她说,目前剧团正在准备办第八批培训班,这都要感谢政府的支持,没有政府扶持,恐怕剧团也要青黄不接了。

  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中宣部、文化部召开全国戏曲工作座谈会,全面部署戏曲传承发展工作。201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出台了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政府对戏曲传承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浙江省的戏曲发展又开始“兴”起来了,戏曲编剧人才、剧本的重点孵化,“戏曲进校园”、“新松计划”等活动的蓬勃开展,戏曲创作生产条件的不断改善,浙江戏曲发展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为了更好的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保留这些文化艺术的古老韵味,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宁波市甬剧团于2018年9月13日牵头召开了第一次“天下第一团”筹备会。“随着社会的进步,戏曲的发展也不能一味地守旧,各自守着各自的一方土地,圈起来发展,新时代新环境,戏曲发展也应该顺势而为。当时开这个筹备会,群策群力,就是想看看‘天下第一团’是不是有更好的出路,更好的发展方向。”宁波市甬剧团总经理吴刚表示。

  来自杭州杭剧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的章群介绍说,目前杭州杭剧团传承了九个非遗项目,他们正在努力把非遗项目进行优化改良,不仅让老年人喜欢,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和参与进来,更好的把非遗项目传承下去。“天下第一团”联盟的成立,让非遗剧团们可以抱团发展,相互鼓励,为更多的观众带去精神食粮。

  在浙江省“天下第一团”联盟成立当晚,九家联盟单位成员都精选了折子戏,在台上展示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6月13日-6月20日,姚剧、新昌调腔、瓯剧还将在天然舞台进行专场演出,希望通过这样的文化交流,能渐渐促进非遗文化的发展。

编辑: 郑皓月

浙江省“天下第一团”联盟成立 抱团传承非遗剧种

6月12日晚上,浙江省“天下第一团”联盟在宁波天然舞台正式成立。宁波市甬剧团有限公司、杭州杭剧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台州乱弹剧团、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淳安县睦剧团、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宁海县平调艺术艺术传承中心、新昌县调腔保护传承发展中心等多家单位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