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携手关爱、共护明天” 内蒙古检察院积极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

2019-05-28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28日消息(记者郑颖)内蒙古检察院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努力践行儿童利益最大化司法理念,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等方面情况。

  立足办案,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迎春介绍,在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同时,全区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完善未成年被害人关爱救助机制,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5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50余万元。针对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严格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特别程序,依法开展社会调查、监督考察、帮教回访、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提高帮教矫治的精准性、有效性,促使其顺利回归社会。2018年,通过检察机关帮教,全区共有20名涉罪未成年人考取大中专学校,促进了涉罪未成年人真诚悔过、重返校园、回归社会。

  为增强未成年人法律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全区检察机关深入12个盟市103个旗县区,开展“蒙汉双语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自开展活动以来,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普法宣传共计1200余场,学校1000余所,覆盖师生、家长80余万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0余万册;制作播放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微电影等影视节目20余个。为防止黑恶势力犯罪向校园、向未成年人污染蔓延,各级检察机关结合案件办理,连续进校园组织扫黑除恶专题系列讲座,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同时,各级检察机关主动与当地人大、司法、教育、共青团等多部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会签制度文件、建设法治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成效。

  全区检察机关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了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的 “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等社会各界代表参与未成年人检察重要业务活动,加深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支持及监督指导。为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全区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推动政府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探索推进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建设。积极协调司法、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引导爱心企业、专门组织等社会力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扶教育,为其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向教育部制发了“一号检察建议”之后,全区检察机关采取积极措施,通过实地调研指导、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制度机制、搭建合作平台等多种方式推动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在内蒙古有效落实。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与区教育局共同组织召开由204所中学、幼儿园、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的工作推进会,针对校园安全管理、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相关工作进行交流研究。包头市检察院对全市2016年至2018年教职员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统计分析,向教育部门制发检察建议,通报案件情况,以办案促落实,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马迎春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区检察机关将继续以预防、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目的,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为内蒙古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 胡莹莹

“携手关爱、共护明天” 内蒙古检察院积极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

内蒙古检察院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全区检察机关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努力践行儿童利益最大化司法理念,在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合法权益维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等方面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