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赤诚之爱行医雪域高原——记北京援青专家、玉树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裴志飞

2019-05-27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玉树5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索南洁吉 从祖国东部的幽燕之地到遥远的青海玉树,跨越近3000公里,海拔升高了近4000米,她从一名为了妇幼事业的普通医生变成了怀揣家国情怀、不辱使命的援青专家;抛家舍业,无畏困难,打破所有未知恐惧的,是她身上永远肩负着的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她就是42岁的裴志飞是北京市西城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2017年,作为第三批第二期北京援青专家,裴志飞来到青海玉树,成为玉树州人民医院妇产科科室建设带头人。高原反应对援青队员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了极大困扰。从海拔40米的平原一下子来到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由于高原缺氧,不少援建干部大把大把掉头发,失眠心慌气短是家常便饭,来玉树的第一个月,裴志飞瘦了整整十斤。

  “患者的保健意识相对薄弱,很多人没有正规的体检产检,危重患者多,病人来就诊时病情已经发展到晚期,医护人员短缺,抢救起来很困难,只有简单的产科,几乎没有妇科……裴志飞对初入玉树的行医感受记忆犹新。“藏区人民的生活条件艰苦,看病的机会非常宝贵,所以在藏区尽可能多的开展新技术,她们转往千里之外的外地就医,不仅能解决病痛,还能减少很大的家庭负担。”

  在裴志飞的带领下,医院开展产科新技术8项,妇科新项目14项,现在该医院还成立了玉树州宫颈疾病诊疗中心,填补了玉树地区妇女恶性肿瘤诊治的空白。

  2018年,在结束了一年期满的援建任务后,为了在高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裴志飞主动请缨再延长一年。并手把手把科内一名学生培养成科内骨干。

  “妇产科本身就有急、忙、乱、脏、风险高的特点,这里分娩量大,母子健康,两代人的幸福,不容我们有丝毫的疏忽松懈”裴志飞说。

  经过不断的援建,现在,妇产科的很多危重症像子痫、难治性产后出血等以及常见的子宫肌瘤、盆腔肿物等妇科疾病,病人不需要转院在玉树就能解决,四川石渠和西藏昌都的很多病人也会来该医院看病。

  其实,在工作岗位上,他们是领头雁和主心骨。可脱下工装,他们也是儿女,也是父母。“妈妈,我好想你”看着女儿稚嫩的脸庞,裴志飞的眼睛有点湿润。

  裴志飞说:“三江源地区的老百姓为了守护三江圣水,世代生活在青藏高原上,他们的热情、质朴、善良时时触动着我,我愿意尽我所能,为玉树老百姓健康尽自己微薄之力!”

  这就是一个巾帼的初心,医者的担当!

编辑: 胡莹莹

以赤诚之爱行医雪域高原——记北京援青专家、玉树州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裴志飞

从祖国东部的幽燕之地到遥远的青海玉树,跨越近3000公里,海拔升高了近4000米,她从一名为了妇幼事业的普通医生变成了怀揣家国情怀、不辱使命的援青专家;抛家舍业,无畏困难,打破所有未知恐惧的,是她身上永远肩负着的治病救人的医者仁心。她就是42岁的裴志飞是北京市西城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