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玛纳斯县南部山区首次监测到雪豹

2019-05-20 14: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玛纳斯5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瓦力斯江·乌马尔江)近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影像。

  从红外相机拍摄画面中看到,一只体型健硕的雪豹从镜头前经过,这只雪豹身上有着不规则的黑色斑点,尾巴长而大。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森林保护科科长桑新臣:“玛纳斯南部山区首次拍到了天山雪豹,珍贵的影像资料,说明咱们这个南部山区确实存在着雪豹,对这个南部山区进一步调查雪豹的栖息地、生存环境,以及以后建立保护区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此外,红外相机还拍摄到了北山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狼、雪鸡、狐狸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们有的在休憩,有的正在觅食。据桑新臣介绍,近年来,玛纳斯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行最严的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制度,从严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力度,森林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地不断改善,是这些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群不断增多的主要原因。桑新臣说:“这一次,我们这个拍到的影像不但拍到了天山雪豹,同时拍到了很多的野生动物,说明我们这些年对这个野生动物的保护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今年,管护员根据雪豹的生活习性和分布情况,对监测点进行了重新布设,进一步研究雪豹的痕迹、雪豹的食物来源等生活习性。桑新臣介绍说:“雪豹是跟着北山羊它这个食物链走的,它随着北山羊的迁徙而迁徙,今年我们又布设了40台相机,这个海拔高度布到3500米到3600米,可能今年要取得的这个效果比去年还要好。”

  被称为“雪山之王”的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主要分布在中亚的十二个国家,目前全世界现存的雪豹种群数量估计仅有三千五百只。中国是雪豹分布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国家,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和新疆的高山地带,其中新疆雪豹数量占全世界雪豹总数的四分之一。

编辑: 郑皓月

新疆玛纳斯县南部山区首次监测到雪豹

近日,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玛纳斯南山分局布设的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影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