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开通全球首条常规公交5G运营线路

2019-05-17 16:58:00来源:央广网

  

  广州珍宝巴士公司工作人员详解纯电动5G公交线路的“智慧大脑”(央广网发 李剑锋摄)

  央广网广州5月1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何秋华、黄于穗、赖伟敏)5月17日上午,广州黄埔区开通全球首条常规公交5G运营线路。本次5G公交运营线路的开通,是该区继4月中旬拨通粤港澳大湾区第一通5G电话、宣告5G示范网络开通和共建5G示范区以来,又一5G应用创新场景实质性落地。

  据了解,本次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开通的333路短线,由广州珍宝巴士有限公司运营,是全球第一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全线路、全车队、全运营时段、正常发班运营的5G常规公交线路。线路全程7.6公里,双向设置11个公交站点,沿线布建5G基站13个, 全线配置“中国红”纯电动双层巴士10台,所有车辆5G网络全覆盖。

   

    纯电动5G公交。(央广网发 李剑锋摄)

  据了解,本次投入使用的5G智慧公交车载大数据实时监管平台是5G技术在公交运营、安全监控、服务管理上的创新应用,智慧公交“云脑”平台的美誉。

  智慧公交“云脑”平台将以前分别割裂的数据系统、平台进行整合,形成智能中控。平台构建基于具备网络切片和边缘计算能力的5G网络,通过5G智能网关对司机安全驾驶行为、司机健康状况、智能调度、客流、人脸识别、车载实时视频、车辆GIS信息、能源消耗、车辆机件及运行状态等数据通过5G网络移动增强型带宽、高可靠低时延的特点,进行统一、实时采集,实现“一张图、一个平台”对营运过程的实时可视化管理,为公交车运营综合管理、应急调度指挥提供支撑服务。

  当天,黄埔智慧公交产业园也正式揭牌。在产业园区内将建设5G营运车辆自动驾驶示范区,建设自动驾驶封闭测试基地、构建多类型的道路模拟测试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公交落地应用,全面助力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5G第一示范区。

编辑: 魏文欣

广州开通全球首条常规公交5G运营线路

5月17日上午,广州黄埔区开通全球首条常规公交5G运营线路。本次5G公交运营线路的开通,是该区继4月中旬拨通粤港澳大湾区第一通5G电话、宣告5G示范网络开通和共建5G示范区以来,又一5G应用创新场景实质性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