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发现“舜珑玉” 系我国首次发现水铝石玉资源

2019-05-14 0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5月14消息(记者邓文辉)13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郴州市人民政府、临武县人民政府在长沙联合召开湖南临武“舜珑玉”新闻发布会,这是我国首次公开发现具有宝玉石较高开发利用价值的水铝石玉矿产资源,也是湖南省继“通天玉”、“香花玉”之后发现的又一重要玉石资源。

  临武县是湖南省唯一的“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已探明储量的有色矿藏达9类50多种,素有“有色金属之乡”“玉石之乡”“矿晶之都”美誉,独有“国宝”—香花石,不仅拥有“通天玉”(石英质玉)、“香花玉”(透闪石质玉)等玉石资源,还有萤石、方解石等多种矿物晶体。据湖南省有色地质勘探院、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初步勘探和检测,临武境内玉石资源分布广、品种多、硬度高、色彩多样、可雕性强,储量丰富,据保守估算,潜在开发价值上千亿元。

  近年来,玉石爱好者在临武县境内的东山、香花岭、武水河等区域又发现一种宝玉石。2018年5月,经湖南省地质测试研究院和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采样和测试,该玉石是以水铝石矿物成分为主的集合体,依据国家标准《珠宝玉石 名称》、《珠宝玉石 鉴定》鉴定其宝玉石基本名称为水铝石玉。考虑到地域因素,业内综合各方意见给临武以水铝石矿物为主要成分的玉石取商贸名称为“舜珑玉”。“龙腾盛世、玉见临武”,临武正在打造龙文化和玉文化,“舜”为临武历史文化名片,“珑”与“龙”谐音,“舜珑玉”因此得名。

 

编辑: 胡莹莹

湖南发现“舜珑玉” 系我国首次发现水铝石玉资源

13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郴州市人民政府、临武县人民政府在长沙联合召开湖南临武“舜珑玉”新闻发布会,这是我国首次公开发现具有宝玉石较高开发利用价值的水铝石玉矿产资源,也是湖南省继“通天玉”、“香花玉”之后发现的又一重要玉石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