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粤港澳合作培养优质护理人才见成效

2019-05-11 15: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5月11日消息(记者周羽)5月10日,粤港澳健康护理联盟座谈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护士协会会长陈伟菊在会上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护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这其中得益于广东毗邻港澳,护理人才的培养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广东将继续与港澳地区在专科护理、社区护理等领域合作,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医疗共享圈。

  目前,广东全省基层医疗机构共有护士8.3万人,其中,8700多名男护士。注册护士中级及以上职称占比15.3%,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58.9%。“2004年,广东护理界拥有高级职称的只有9人。”原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广东省第一位护理博导李亚洁感叹道,“到现在,广东专科护理、社区护理等领域都走在全国前列,除了护理人的努力之外,还要感谢香港的帮助。”

  暨南大学护理学院书记、广东省护士协会会长陈伟菊告诉记者,广东毗邻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护理人才有着独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广东从2005年开始就跟香港联合培养专科护士。特别是2007年,香港医管局、广东省卫计委联合培养的614名专科护士,在广东的专科护理发展上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他们就像种子一样,把专科护理的一些高级护理实践、一些方法理念很好的应用在临床。” 

  陈伟菊表示,未来,粤港澳健康护理联盟将继续发挥作用,推动广东与港澳地区深度合作。她说:“我们粤港澳三方,可以共同做一些课题研究,促进、改进护理的专业上的一些问题。还有教育,教育是我们整个培养的过程里面是举足轻重的。”

编辑: 胡莹莹

粤港澳合作培养优质护理人才见成效

未来,粤港澳健康护理联盟将继续发挥作用,推动广东与港澳地区深度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