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捕获中华粉腹丽蝇 属广东新纪录种

2019-05-06 17:26:00来源:央广网

港珠澳大桥捕获中华粉腹丽蝇(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5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江莉 廉国胜 黎成达)日前,拱北海关隶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在口岸病媒生物本底调查捕获的蝇类样品中检出中华粉腹丽蝇,系广东省内未见报道分布种类,属新纪录种。

  中华粉腹丽蝇在我国主要分布黑龙江、辽宁、北京、陕西、甘肃等地,广东省地区未见报道分布,珠海口岸属首次发现。蝇类作为病媒生物之一,生存能力强,可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传播痢疾、伤寒、肠炎等肠道疾病进而危害人类。

  据了解,自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拱北海关积极开展病媒生物本底调查,此前该关已连续两次监测发现珠海口岸未见分布蝇种,此次中华粉腹丽蝇的发现刷新了珠海口岸病媒生物物种数据库,为防控港珠澳大桥口岸病媒生物提供了科学依据。拱北海关将继续做好口岸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及时掌握口岸病媒生物物种动态,有效防控口岸虫媒传染病传播风险,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编辑: 郑皓月

港珠澳大桥捕获中华粉腹丽蝇 属广东新纪录种

日前,拱北海关隶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在口岸病媒生物本底调查捕获的蝇类样品中检出中华粉腹丽蝇,系广东省内未见报道分布种类,属新纪录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