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已攻克山区高铁建设“三大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9-04-29 16:03:00来源:央广网

专家组评估现场(央广网发 中铁二院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成都4月29日消息(记者樊承志)今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勘察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上,国家顶级专家的论证评定结果称:“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我国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建设面临的选线难、勘察难、设计难的“三大难”,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

  此间评估会由四川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卢春房、郑颖人、王景全、多吉,中国科学院院士崔鹏,中国铁路设计集团专家、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史玉新、王长进以及中铁八局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郭相武等9位学术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作出一致评定结果: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我国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建设面临的选线难、勘察难、设计难的“三大难”,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

  根据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高速铁路将达到3.8万公里左右,其中艰险山区高速铁路约1.5万公里,占比39.5%。目前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建成约0.7万公里,在建和规划约0.8万公里。

  据项目负责人、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铁二院总经理朱颖介绍:“为了确保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安全可靠、风险可控、经济合理,中铁二院依托大量工程实践,联合相关单位,历经10余年系统研究,创立了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减灾选线理论与技术、‘空天地’综合勘察技术体系和艰险山区高速铁路构筑物设计关键技术三大创新成果。”

  据介绍,该项目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8项,省部级工法11项,成果纳入行业规范9本,编写专著8部,发表论文200余篇。项目整体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贵广、云桂、沪昆高铁建设,部分技术应用于渝利、渝黔等铁路建设,并在成贵、贵南、郑万、渝昆、渝万等铁路建设中推广应用,为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编辑: 郑睿

我国已攻克山区高铁建设“三大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今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的“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勘察设计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上,国家顶级专家的论证评定结果称:“该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我国艰险山区高速铁路建设面临的选线难、勘察难、设计难的“三大难”,引领了行业技术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