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3月广州治水问责124人 8条黑臭河涌治理仍未达标

2019-04-23 16: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市河监)4月23日,广州市河长办通报了近期治水工作情况及其存在的问题。1-3月,市河长办对108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作出问责处理;各区河长办另案对16人作出问责处理。此外,各区仍然存在散乱污场所整改率较低,问题排水口整改率较低,洗管、洗井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

  截至4月2日,工作黑臭水体列入国家监管平台的147条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已完工,整治效果评估工作采取了“区自评,市复核”的方式,目前市复核已全部完成,经第三方机构的进一步校核,不黑不臭水体139条,占94.5%,达到国家2018年度考核不低于90%的要求。未通过市复核的8条黑臭水体分别是,白云区的环滘河、棠景沙涌、罗岗涌;番禺区的桔树涌、黄编涌、大山东涌、大山西涌、涌口水闸涌。

  2019年1-3月,市河长办发出问责交办通知5份,启动了31个水环境问题的执纪问责,已对108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作出问责处理,其中,处级12人,科级4人,村居级89人,科员1人,一般工作人员2人。问责方式包括:党内警告处分1次,诫勉14次,通报批评7次,责令书面检查17次,约谈70次。    

  此外,各区河长办另案对16名人员作出问责处理,其中,处级4人,科级2人,村居级4人,一般工作人员6人。问责方式包括:通报批评6次,责令书面检查10次,约谈3次。

  与此同时,市民积极举报违法排水行为。2017年9月27日至2019年3月31日,市河长办举报受理小组收到举报线索4624宗,向各区交办线索4617宗,已回复4310宗,查获违法排水行为1981宗,申请奖励880宗,发放奖金36.38万元。 

  在近期巡查中,市河长办还发现了多起较为典型的影响水环境的问题。例如,黄埔区水口水库存在一个面积约800平方米的违规经营农家乐,名为“在水一方,钓鱼郎山庄”。市河长办要求,黄埔区在2019年5月4日前,开展查处工作,采取措施消除污染源,清理现场,避免餐饮污水直排水库。

  据介绍,“洗河”方面,2019年计划洗河1188条,1-3月全市有767条河道开展“洗河”工作,清理河道垃圾、杂物2.08万吨,清理河岸立面2461.93万平方米。 

编辑: 郑睿

前3月广州治水问责124人 8条黑臭河涌治理仍未达标

4月23日,广州市河长办通报了近期治水工作情况及其存在的问题。1-3月,市河长办对108名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作出问责处理;各区河长办另案对16人作出问责处理。此外,各区仍然存在散乱污场所整改率较低,问题排水口整改率较低,洗管、洗井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