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人民书写 为时代画像:出版湘军百种原创新书回应“四个坚持”

2019-04-21 1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4月2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南出版传媒集团重磅推出了100种原创精品新书,从时代主题到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年儿童等,多维度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对于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积极创作,拿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回馈社会和人民。在原创领域有着深厚传统的出版湘军在行动,4月20日,中南出版传媒集团交出一份亮眼“答卷”——100种“新鲜出炉”的原创精品图书集中亮相。新书发布会在长沙市天心区乐之书店举行,出版人、专家学者、读者代表齐聚一堂,作家王跃文、何顿、庄聪生、杨雨等人也来到现场,围绕如何用原创服务人民,如何深入生活创作精品等主题畅所欲言。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在新书发布会上发言。(主办方供图)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原创新书品类丰富,品质较高,表现出“勾连历史、共振当下、雕刻未来”的用心,力图为读者勾勒时代画像。新书一上架,立马吸引了不少读者和书评人驻足翻阅。

  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创作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路走来》,讲述了五百多年来社会主义思想与实践的故事;《我的十八洞村》用散文的细腻笔触,真实记录了十八洞村这个曾经的“穷旮旯”如何变为“金窝窝”这样一个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伟大故事;由朱建纲主编的《今日中国丛书》,从政治主张到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破解“奇迹”背后的“密码”,提出“中国方案”……

  此外,在此次发布的原创精品里,《大国新征程——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李铎全集》《幸福街》《赤脚医生》《童诗中国》《十问:霍金沉思录》《地球无应答》等作品都具有非常高的水准。

  “把人民放在心上,把时代握在手中,把明德担在肩上!作为位列亚洲前列的出版机构,我们有当仁不让的使命,那就是为时代找到那些最优秀的作品,传播那些最应该在未来的历史上传播的鸿篇巨制。”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在新书发布会上说:“我们希望用第一季度的图书生产来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提出的‘四个坚持’新要求,同时,持之以恒地深耕原创精品也一直是我们的追求。”2018年,中南传媒出版的《乡村国是》《山河袈裟》《流水似的走马》三本书都摘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彰显了过人的原创功力。

  在发布会上,围绕着如何理解“原创、精品”,如何更好地为人民书写、为时代书写,到场的作家、学者、出版人也各抒己见。

  “原创不是大工业生产,带有很强的个人性和实验性。”龚曙光认为:“就像农民种谷子一样,如果不勤奋,肯定没有好收成,但也不一定你勤劳了,就一定能丰收。可能要花更多的精力,支付更高的成本,耗费更长的时间去培育。”

  中南大学教授、“中国诗词大会”节目“导师”杨雨说:“原创的形态应该是多样的,既可以是宏伟的大制作,也可以是精致的小作品。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每个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出版湘军的责任和担当。”龚曙光表示,中南传媒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原创精品战略,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时代使命、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编辑: 田甜

为人民书写 为时代画像:出版湘军百种原创新书回应“四个坚持”

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南出版传媒集团重磅推出了100种原创精品新书,从时代主题到人文社科、文学艺术、少年儿童等,多维度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