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固原市原州区一审宣判一涉恶案件 “恶霸”马某被判20年

2019-04-18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固原4月1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近日,固原市原州区法院对危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村霸马某依法开庭宣判,以非法储存爆炸物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寻衅滋事罪判处马某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法院审理查明,马某系固原市原州区某村村民,长期强行侵占该村小学校舍和乡水管所归自己使用,2015年3月又强行侵占57户村民198.35亩土地,使村民土地承包权收益受到损害,其侵占的财产和土地权益总价值经鉴定共计达12.688万元。2018年3月14日,公安机关又在其住所搜查出其非法储存的炸药20千克、黑火药363.042克、雷管16枚,同时还搜查出以火药为动力发射弹丸的枪支1支,枪弹24发。

  法院审理认为,马某违反国家对爆炸物的管理规定,明知是爆炸物而非法储存,数量达20千克,情节严重,构成非法储存爆炸物罪;马某违反国家对枪支、弹药的管理规定,非法持有以火药为动力发射弹丸的非军用枪支1支,另持有军用子弹24发,构成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马某公然藐视国家法律,强行侵占国家财产和村民承包土地,情节严重,构成寻衅滋事罪。马某长期盘踞在当地,为非作恶、欺压群众,严重危害和扰乱了当地社会秩序和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依法应当从严惩处。法院依据被告人犯罪事实、社会危害程度等情况,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编辑: 郑皓月

固原市原州区一审宣判一涉恶案件 “恶霸”马某被判20年

近日,固原市原州区法院对危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村霸马某依法开庭宣判,以非法储存爆炸物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寻衅滋事罪判处马某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