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拱北海关破获走私象牙进境系列案 查扣12.2千克象牙制品

2019-04-17 16:15:00来源:央广网

  

  拱北海关破获走私象牙进境系列案(央广网发 李瑞 摄)

  央广网珠海4月1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李瑞拱北海关消息近日该关成功查获“G1905”走私象牙进境系列案,缴获涉嫌走私象牙制品12.2千克。该案是拱北海关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的总体部署以来,查获的第一起象牙类走私系列案。

  

  拱北海关破获走私象牙进境系列案(央广网发 李瑞 摄)

  2019年2月底,拱北海关接获情报线索,指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东岸村的黄某从越南订购了象牙制品20件,准备通过非法渠道走私至广西再发运至珠海。该关下属斗门海关缉私分局立即组织人员对相关收货点及数家快递公司进行了布控。经过持续一周的等待,目标象牙并未到货,专案组随即决定立即开展抓捕行动。在地方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该关派出26名缉私人员,在广东珠海、佛山、中山等地开展统一行动,经过3天摸查守候,于3月7日中午在中山市坦洲镇某加工点将黄某抓获,现场查扣疑似现代象牙4件0.79千克。

  

  拱北海关破获走私象牙进境系列案(央广网发 李瑞 摄)

  经连夜突审,黄某供述其向越南购买了象牙手镯20个,但付款后迟迟未收到货物,怀疑越南卖家出事。与此同时,黄某通讯记录中提到的一个红色拉杆箱引起了侦查人员的注意,认为箱中可能装有象牙制品。经反复审问,黄某交代此物系他人的藏匿物品,并交代该拉杆箱已于一周前在佛山交给杨某。3月9日,该关乘胜追击,派出16名缉私人员,在珠海、佛山开展统一行动,终在佛山将杨某抓获,并在南海某公寓及某工厂缴获象牙制品361件约11.43千克,查扣手机、各类单据等证据材料一批。

  

  拱北海关破获走私象牙进境系列案(央广网发 李瑞 摄)

  经查,2018年6月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文、黄某豪、黄某修等人单独或合伙通过微信、QQ等即时聊天软件,向越南贩卖象牙团伙订购非洲、亚洲象象牙原料及其制成品,后通过国际邮包等方式走私至广西,象牙原料会通过国内快递方式发往珠海斗门雕刻加工后销售给国内客户,而象牙制品则通过国内快递方式直接销售给国内客户。截止目前,该系列案共刑事立案3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人,共查扣涉嫌走私现代象牙365件12.2千克。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涉案现代象牙约36千克。

  目前,该系列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 郑皓月

拱北海关破获走私象牙进境系列案 查扣12.2千克象牙制品

拱北海关消息,近日该关成功查获“G1905”走私象牙进境系列案,缴获涉嫌走私象牙制品12.2千克。该案是拱北海关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的总体部署以来,查获的第一起象牙类走私系列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