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力推企业改制上市服务全程化 成都高新区获“中国资本竞争力最佳区县”奖

2019-04-17 14: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17日消息(记者刘涛)记者获悉,2019中国资本年会近期在浙江湖州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资本竞争力及区县上市竞争力排行榜”。成都高新区因在企业上市培育方面表现突出,获“中国资本竞争力最佳区县”奖,并作为获奖代表进行发言。

  作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成都高新区近年来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社会参与,逐步建立起了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改制上市、信用担保等金融服务体系。2018年,成都高新区为企业兑现改制、上市、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资本市场扶持资金近2500万元,历年累计兑现约2.7亿元。

  “目前,成都高新区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3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2家,四板挂牌企业1155家。其中,上市企业总数占四川省上市企业总数近三成。”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历来将提升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作为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在企业上市培育和服务方面,成都高新区建立了上市企业联系会议制度,有效协调各职能部门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服务全程化。实施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按照企业条件和进展情况将后备企业划分为准备、签约、改制、上市/挂牌四个阶段,对不同阶段企业制定不同推进方案和服务方式,形成重点后备企业梯度服务机制,充实改制上市企业后备力量。在征集企业意见的基础上,邀请交易所专家或上市企业为中小企业进行培训。去年,成都高新区还在全国首推将企业境外上市和境外上市主体获得股权融资等纳入政策范围,为区内企业上市提供完善的政策保障。

  去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在成都高新区启动运营。该基地使成都高新区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更加完善,重点发挥综合性服务平台作用,从企业规范运作、改制上市、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和互动交流等多个维度,全面推进以四川省为代表的西部地区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目前已聚集各类企业13.1万余家。随着国家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都高新区多家企业跃跃欲试,力争冲刺科创板。在4月3日上交所披露的新受理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中,成都高新区企业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是西部首家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企业。

  “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通过政策的精准‘把脉’和资金的及时‘补位’,让更多有上市谋划的企业降低登陆资本市场的成本,实现‘加速跑’。”成都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说,将不断建设和完善资本市场服务体系,致力于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今年将以上交所科创板改革为契机,以企业境外红筹架构扶持政策为抓手,加快推动区域主导产业企业进入国内外资本市场,助推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编辑: 郑皓月

力推企业改制上市服务全程化 成都高新区获“中国资本竞争力最佳区县”奖

记者获悉,2019中国资本年会近期在浙江湖州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城市资本竞争力及区县上市竞争力排行榜”。成都高新区因在企业上市培育方面表现突出,获“中国资本竞争力最佳区县”奖,并作为获奖代表进行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