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绍兴“一节一典礼一论坛”即将启幕 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2019-04-02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2日消息(记者李佳)2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一节一典礼一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祭祀大禹陵典礼、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和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情况。

  绍兴是一座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公祭大禹陵典礼、兰亭书法节和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是绍兴的三张文化金名片,也是进一步提升绍兴城市影响力,推动构建绍兴城市文化体系的重要抓手。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将于4月20日(农历谷雨)上午9:50在大禹陵祭祀广场举行。绍兴是大禹治水毕功之地,域内禹迹史料丰富、祭祀文化悠久,享誉中外。1995年,绍兴举行了首次公祭大禹陵活动。2007年经文化部批准,祭禹升格为更高规格、更高档次的国祭,二十多年来祭祀大禹陵典礼在传承弘扬大禹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公祭典礼,参祭人员规模由往年的1500人左右扩大到4500人,这是绍兴市公祭典礼历史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公祭典礼以外,还将在4月20日下午举办一场约1000人左右规模的民祭大禹陵典礼,4月21日后还将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前往大禹陵享殿开展民间祭祀仪式。

  绍兴也有“书法之乡”美称,自1985年起绍兴开始举办兰亭书法节,自此已连续举办三十四届。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将于4月7日至5月30日在绍兴举办。目前书法节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本次书法节除了传统的晋圣仪式、书艺交流和曲水流觞外,还安排了以“书写中华·兰亭一课”为主题的开幕式。书法节期间还将举办高规格的书法展,如全面展示王羲之书法艺术的展览:“尽得风流—王羲之的尺牍”(国图藏品)展、“荣擢(zhuo)百代—王羲之的谱系”(故宫藏品)展。这两个展览,绍兴市将分别与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合作,展出国图藏王羲之相关丛帖以及故宫博物院藏王羲之一脉历代书家名迹。

  此外,作为阳明心学的发源地、成熟地和传播地,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主论坛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绍兴举行,这是国内自改革开放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阳明心学专题论坛。本次论坛围绕“中国智慧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将设置“明良知”:阳明学与退溪学的分野与交融学术论坛;“示良知”:良知之教与书院教育论坛;“致良知”:良知践行与企业管理企业家论坛;“行良知”:阳明心学的社会治理与实践论坛,共同探讨在新时期,如何将阳明心学等中国古老智慧与当下人民的实践经验相结合,更好的推进社会治理。

编辑: 郑皓月

绍兴“一节一典礼一论坛”即将启幕 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2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一节一典礼一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祭祀大禹陵典礼、第三十五届兰亭书法节和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的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