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两项目入选

2019-03-29 14: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3月29日消息(记者雷恺)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天(3月29日)正式揭晓。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成功入选,陕西成为此次评选中唯一入选两个考古项目的省份。

  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延安市宝塔区芦山峁村,是一座新石器时代龙山时期的超大型聚落遗址,距今大约4500年左右。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延安市文物研究所对芦山峁遗址进行了全面发掘。截止目前,已经发掘8000平方米的范围,出土了大量的玉器、陶器和石器等各类新石器时代文物。遗址中发现的“一号院”规模最大,三座主建筑坐北朝南,呈左右对称结构。考古专家认为,芦山峁遗址核心区的多座人工台基和院落,可以看作是中国最早的宫殿雏形。

  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渭南市澄城县王庄镇,经过两年多的勘探发掘,共发现4处210多座墓葬。其中包括两座高等级中字形大墓,出土的文物有编钟、青铜鼎、青铜簋、车马器等,此外还有兵器与少量玉器、金器。最关键的是在二号墓和三号墓中分别出土了带有“芮公”铭文的多件青铜器。经过考古人员确认,刘家洼遗址是一处芮国后期都城遗址,填补了东周时期芮国历史的空白,对推动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郑皓月

2018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陕西两项目入选

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天(3月29日)正式揭晓。陕西延安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成功入选,陕西成为此次评选中唯一入选两个考古项目的省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