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雷军代表:科技制造领航 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2019-03-06 10:07:00来源:央广网

雷军代表:科技制造领航,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陆明明 刘天思)“今天上午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非常兴奋,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很多企业家忍不住鼓掌。这次报告信息量特别大,讲实干、接地气、聚民心、鼓干劲。报告中至少10次提到了制造业,特别提到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下降幅度接近20%。在如此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出台这样重大的举措,对制造业企业来说,等同于送来一份含金量极高的大礼包,会大大减轻企业税负负担。”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谈到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减税降费内容时,难掩激动情绪。

  雷军代表说,作为企业家,一定要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把更多优惠政策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到高品质制造中。把产品做得更好,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让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和中国服务。

  本次两会,雷军代表提出的建议,聚焦高新科技发展的政策和人才问题,以及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他认为,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高新科技,成为世界主要的科技中心和创新高地,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加快工业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几年前,小米集团已经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逐步摸索出“手机+AIoT”的双引擎发展战略,小米今天正在编织一张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物联网。未来还将不遗余力地加大创新投入。

  北京是行业高地,人才高地,北京国际人才综合竞争力指数和国际人才生活指数,均在全国首屈一指。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里,北京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世界级创新城市,就必须要有世界级创新企业,同时要有足够数量级的外籍人才,北京市要带领企业继续走在前列,建立需求导向的全球引才机制。提升外籍人才引进和发展的配套服务,

  同时,航天已经成为今天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科技领域之一,也是现在最活跃的创新创业新领域,有望成为新的创新区和增长点。建议加快推动商业航天的立法,确保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合理有效地利用空间资源的权利。探索有利于商业航天发展的机制,出台相关的落地政策及实施细则,推进航天制造基地的设施开放共享。构建适应商业化的量产制造、智能制造的生态系统,完善落实政府采购商业航天的产品服务机制。开放商业航天公司的行业准入,拓展商业服务的应用领域。北京发展商业航天,既符合首都四个中心的定位,又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

  此外,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中国制造进一步转型升级,建议国家加大对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等重点领域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引导中央地方产业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围绕大型制造企业上下游,进行垂直改造。加强自动化生产线、无人工厂等重大科技研发和成果转换,打造虚拟产业闭环,提高产业生产效率和整体的国际竞争力。

  小米集团正在将“互联网+手机”的模式复制到更多制造业领域,用资金、方法论、设计、渠道等资源能力来投资孵化中小企业,解决创业企业的痛点和短板,带动了整个生态圈的产业放活。目前已经建立起超过210家企业组成的生态系统集群,其中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品,去年前三个季度总收入达到289亿,保持了高速增长。其中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平衡车多个产品,位居世界和中国第一。生态链企业华米和云米,已经成功在国际资本上市。互联网、物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能够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集约绿色发展。

  雷军代表说,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注定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必须全力奔跑,勇于追梦,以科技制造领航,真抓实干,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编辑: 郑皓月

雷军代表:科技制造领航 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

雷军代表说,作为企业家,一定要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把更多优惠政策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到高品质制造中。把产品做得更好,我们有能力、有信心,让国内外用户选择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和中国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