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怀衡铁路首秀——春运的“新线达人”

2019-02-27 09: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2月27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罗肆安  谢湘艳)今年是怀衡铁路的首个春运,怀化、邵阳、衡阳等地沿线的群众,回家大大“换挡提速”,春运分流作用可见一斑。

  怀化、邵阳、衡阳总人口1955万,是湖南最大的劳力输出地之一,怀衡铁路的开通运营,极大便利了三地务工人员。深圳务工旅客邹文华说:“现在从深圳,4个多钟就可到邵阳。以前还要从新化南站转,现在方便多了。”

  据了解,怀衡铁路新线春运日均运送旅客约5万人次,以前从衡阳到怀化坐普铁要6小时,现在最快1小时48分。以前绕道京广、沪昆线的旅客,现在可从该线直达。在这条新线首次投入春运的背后,涌现出不少新线达人。

  今年春运期间,娄底车务段邵阳站日接发列车118趟,其中高铁和动车70趟。每年有百万邵阳人在外务工、经商或求学,人口最多的邵东、隆回、邵阳、洞口4个县市区在怀衡铁路均有站点,乘高铁已成为邵阳人回家过年的首选。

  邵阳站运转大班长肖卫华是该站的春运“守护神”,从事行车工作15年的他,每天要调度盯控列车118趟。做到“零差错”。

  今年该站正处于普铁站和高铁站的过渡期,设备设施、作业流程、车次增减有很大变化,一天接发82趟客车,邵阳站广播员董红萍每次接班后,都会在手机上设定82个小闹钟,提醒每趟客车精准播报。

  董红萍说:“工作中要和8个站台客运员、信号楼值班员、5个候车室客运员随时保持联系,一天下来,同各岗位人员电台人工联控2000余次,录音播报上万次。工作量很大,还都是直播,不能错。”

  在怀衡铁路沿线,各设备单位纷纷铆足了劲,保证首个春运的安全畅通。衡阳电务段就涌现了一批能吃苦、能奉献的“新线达人”。

  在该段邵东高铁信号车间,党支部书记欧志华说:车间的党员干部是一面旗帜,冲锋在前。车间干部刘勇,从去年底怀衡铁路开通道春运,每个月最多的天窗有20多个,比平常多了一倍,他基本上每个天窗都参加,熬出了“黑眼圈”。大连三十、初一、初二开天窗,刘勇都在现场,去年妻子生了个二胎,才8个月,尽管家在衡阳,他却经常睡在工区。

  在西渡信号工区,职工借住在农民房,8个人挤在一间宿舍,房间很狭小。大年二十九晚,库宗桥电源屏“UPS电源状态”显示不良,西渡信号工区工长朱年华赶往现场,切换一路二路电源正常。初三,西渡站15号道岔曲线功能超高,比平常高出0.09千瓦,向段指挥中心临时申请要点,工长朱年华又带领职工,20分钟处理完毕。

  大年三十,邵东廉桥区间线路栅栏外出现山火,为防止向线路延伸导致电缆损坏,当时是中午12点,车间管理人员刘勇、邵东工区副工长邹震连饭也顾不上吃,立即组织防火排查,切断火源,保证了电缆安全。

  在该段,春运期间,党员干部取消休假已成为一种常态。邵阳高铁通信车间主任王哲海,春运组织带队,对管内70多个机房逐一排查,沿线都是山沟沟、泥巴路,有一次去隆回至邵阳西区间基站,汽车陷进泥潭里,只好叫了一个拖车来拉,可拖车也陷进泥潭里,最后只好再叫一台大拖车才把汽车拉出来,大家弄得浑身都是泥水。

  大年三十,邵阳信号车间邵阳信号工区利用微机监测发现,邵阳站道岔曲线不良,车间主任林海军接到信息后,立即向上级申请临时天窗点,带领工长龙睿彪等6人,在三十晚上1点到3点半放弃休息,进行紧急排查处理,保障设备运用安全。该车间技教员廖海波感冒咳嗽,仍坚持在春运第一线,参加工电联整。隆回信号工区副工长王强春运期间没回过一趟家,留在工区加强应急值守。邵阳信号工区副工长吴单青,妻子2月份的预产期,春节期间一直值班,没时间回去照看。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舍小家为大家的铁路职工默默的无私付出,才保证了新线的畅通无阻。春运期间,怀衡铁路新线发送旅客近200万人次。

编辑: 郑皓月

怀衡铁路首秀——春运的“新线达人”

今年是怀衡铁路的首个春运,怀化、邵阳、衡阳等地沿线的群众,回家大大“换挡提速”,春运分流作用可见一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