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昌吉州依托先进制造业 助推产业升级

2019-02-25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2月2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常谊谊)新疆昌吉州根据产业发展格局,依托先进制造业,助推产业升级发展。 

  走进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宽敞的车间明亮、有序,整个生产流程中所有的工序都实现无人化操作。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胡有成介绍说,传统的装备制造模式在特变电工已经变了模样。公司每年拿出收入的4%用于创新投入,以此来改善工艺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胡有成说:“对制造业的核心进行升级,把制造业进一步做精、做优、做强、做先,积极推动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的转型,系统集成上,运营上,服务上和物流上,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更好的推动由国内向国际的发展,由中国制造向中国装备世界这样的一个发展。”  

  作为昌吉州的龙头装备制造企业,目前,特变电工已经从一个依靠输变电起家的传统能源公司,发展为集输变电、新能源、煤炭开采于一身的综合能源服务商,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高端装备,“以输变电产业为主导、新材料产业为支撑、新能源产业为亮点”的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现在的昌吉州,依托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呼图壁县、玛纳斯县三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科技设备支撑,昌吉州90%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种植、采收全程机械化,昌吉市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受益者之一,合作社理事长马建飞说:“我们完成一个全程机械化以后,我们每亩基本上从节本增效的角度来说一亩地最少可以给我们当地的农民和社员增加三四百块钱的收入。”  

  除此之外,记者从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昌吉州还将依托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和本地特色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大力开发特色旅游装备、各类户外用品等,围绕车师古道、狼塔C线、环博格达峰等户外特种旅游,特变电工、准东等工业旅游建立新兴业态,依托装备制造业助推三产服务业发展。

编辑: 刘拓拓

新疆昌吉州依托先进制造业 助推产业升级

新疆昌吉州根据产业发展格局,依托先进制造业,助推产业升级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