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护路工海拔3700米抢通10公里冰雪道路

2019-02-19 16: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2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台记者吕燕燕 宇文轩)连日来,青海省部分山区出现降雪天气,在大通县境内海拔3700多米的达坂山桥荫路段,由于降雪量大、气温低,近10公里的盘山路被一米多深的积雪所覆盖,车辆通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大通县公路养护站的护路工人们已经连续奋战了3天,抢通冰雪路段。

  此次出现积雪路段的是大坂山垭口段,这段路弯道多、上下坡度陡,一旦路面积雪结冰,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记者驱车从大通县桥头镇出发,一路行至大板山半山腰处,此时,道路积雪明显增加,车辆开始出现打滑情况。

  经过20多分钟的行驶,记者现在来到了大通桥阴公路积雪最严重的路段,下车以后一瞬间感觉到特别冷,风吹了以后感觉耳朵就失去了知觉,尽管戴着手套,但手已经冻得僵硬,天气寒冷到已经张嘴都非常困难了,说话非常困难。公路养护人员清理过几次的现场,结冰路面还是非常滑。路边1米高防撞护栏外的积雪有50厘米厚,有些地方积雪甚至超过防撞护栏的高度。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辆车因为路面打滑,停了下来,大通县公路养护站的工作人员立即帮助司机安装防滑链。

  大通县公路养护站副站长马德龙介绍:“每天都有十多辆车,我们都需要帮助他们通过,主要是装载机给他推一下,人工去帮他推一下。我们沿线有一些温馨提示。”

  记者来到山顶的位置,车很难上来。记者跟工作人员确认,这里已经达到了海拔3775米的高度。路面经过清理,浮雪被清去了,但是走在路上,脚下踩的都是浮冰,必须要经过人工撒防滑沙石车辆才能通行。

  走到山顶已是中午一点钟了,养路工伟文德和他的同事已经连续向积雪路面抛洒了6个小时的沙石。

  大通县公路养护站养路工伟文德对记者说:“因为今年积雪较厚,路下面还有冰铲不尽,还必须要人工撒沙石防滑。早上8点开始,中午12点休息一会儿,随便吃点馍馍,喝点水。”

  连续7个小时的工作,最危险的下坡路段,已经全部被撒上沙石,车辆可以安全通过了,养路工们终于可以休息一小会,他们拿出已经冻得带着冰碴子的干粮开始吃午饭,一杯热水让他们冻得几乎麻木的手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暖。

  伟文德告诉记者:“夏天一到塌方多下暴雨,冬天到有积雪,积冰多,基本上就天天在这上面没手机信号,想跟家人联系,只能爬到山顶上有信号的地方打电话。”

  简单的午饭,片刻的休息,他们又开始拿起铁锹铺撒沙石,一掀一掀的沙石抛洒在路面上,铺就出一条安全通行路。

  大通县公路养护站东峡工区片区长贺应彪介绍:“我们已经清理冰雪1.5万多方,已经过半了,预计在6天以内,把沿线的3万多方积冰雪全部清理掉,现在整个沿线的撒防滑料预计要撒6.2万多方。”

  海拔3775米,10公里的积雪路段,养路工们还在继续抢通道路……

编辑: 郑睿

青海护路工海拔3700米抢通10公里冰雪道路

连日来,青海省部分山区出现降雪天气,在大通县境内海拔3700多米的达坂山桥荫路段,由于降雪量大、气温低,近10公里的盘山路被一米多深的积雪所覆盖,车辆通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大通县公路养护站的护路工人们已经连续奋战了3天,抢通冰雪路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