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珠海口岸检出今年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

2019-02-06 1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2月6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王苑)日前,拱北海关隶属闸口海关从入境旅客中检出一例登革热病例,为珠海口岸今年检出的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 

  据悉,该名自泰国旅游回国的内地旅客于1月26日经拱北口岸入境,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结果为37.9℃。由于目前泰国属登革热疫情高发地区,海关关员在对其进行医学排查后,采集血样等标本送实验室检测,重点排查登革热染疫嫌疑,并对旅客进行健康教育,嘱其尽快就医。28日,经珠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该旅客确诊为登革热(II型)病例。因该旅客入境后已抵达清远,该关已将情况通报当地海关以便进一步后续追踪。 

  登革热是经蚊虫叮咬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热门旅游目的地常年处于登革热高发状态。春节假期临近,前往东南亚国家旅游的人数不断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也随之增大。拱北海关将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加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重点人群的卫生检疫。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口岸防控工作,防止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跨境传播,确保口岸卫生安全。 

  拱北海关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出境前可向所在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目的地疾病流行情况和疫苗接种情况。在境外期间增强防病意识,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蚊措施。从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等蚊媒传染病高发地区归国的入境人员在入境时如有发热、恶寒、皮疹、肌肉关节痛、眼眶痛等症状,应主动向海关申报,并配合做好传染病排查工作。

编辑: 刘拓拓

珠海口岸检出今年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

日前,拱北海关隶属闸口海关从入境旅客中检出一例登革热病例,为珠海口岸今年检出的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确诊病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