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天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9-02-01 1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2月1日消息(记者贾立梁)记者从天津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天津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2.6%,增速较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

  近年来,制造业对天津工业的支撑作用越发显著。2018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占比为70.7%,同比增长3.2%,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加值增长2.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2%。

  其中,装备制造业带动作用强劲。2018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近三分之一,同比增长6.0%,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2.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汽车制造业发展良好,增加值规模位居制造业行业第一位。2018年,同比增长7.1%,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0.8个百分点,上年同期为下拉0.4个百分点,正负相抵后提高1.2个百分点。

  此外,传统产业加快向先进制造转化。冶金产业作为天津市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转型升级步伐大幅加快。其中,部分重点钢铁企业,努力结合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培育“国之重器”产品为目标,不断提升精品高速线材、合金钢棒材、高铁轨道抗阻尼减震弹簧钢、高等级抗压锅炉管等优质产品比例,从而带动钢铁冶金向先进材料全面升级。

  2015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连年走高。2018年全年,占比为21.8%;同比增长3.1%,对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近三成。从细分产业看,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创意产业增加值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31.3%和18.9%,生物产业、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7.5%、7.0%和6.3%,均高于战新产业平均水平。

  新材料产业的重点企业,以多元产品构建组合优势,可为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工程机械、城市建设等领域提供高强度、高精度的铝压延产品。

  智能制造成为工业发展新引擎。2018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五户企业中有一户为智能制造企业;2018年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2%;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从产业分布看,天津市智能制造企业广泛分布在制造业的26个行业大类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个行业大类的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10%,合计占比近六成。

  其中,重点智能制造企业在2018年申报的“自主可控先进计算设备智能工厂”已获得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立项,其推出的中国首款基于寒武纪处理器的AI推理服务器和医学影像阅片机器人引发社会和行业密切关注。

编辑: 郑皓月

2018年天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记者从天津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天津市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企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运行稳中有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