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冒充公检法跨国诈骗三千万 四川眉山法院判处54人有期徒刑

2019-02-01 14:01:00来源:央广网

庭审现场(央广网发 何洪 摄)

  央广网成都2月1日消息(记者刘涛 眉山台记者万纱宾)四川省眉山市法院昨天(31日)对一起特大通讯诈骗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涉案的54名被告人被分别处以十二年到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和罚金。

  2017年5月24日,眉山市洪雅县发生一起特大通讯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诈骗,被害人单案被诈骗现金600余万元。该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并成立“5.24”特大通讯诈骗案专案组,开展侦查行动。

  通过前期侦查,专案组迅速锁定了一个在境内倒卖通讯诈骗信用卡、电话卡的团伙,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审讯,一个在印度尼西亚拨打电话实施诈骗,境内外人员勾结坐地分赃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2017年7月29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和印尼警方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泗水成功捣毁2个诈骗窝点,随后,专案组包机将部分涉案人员押解回川,接受法律的审判。

抓捕回国(央广网发 何洪 摄)

  2018年10月15日,11月6日,眉山市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两起案件。经审理依法查明:2016年初,梁定维与他人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一别墅内,设立针对中国大陆公民的电信诈骗犯罪组织;该犯罪组织集中管理、分工明确,梁定维为首要分子,并有一套严密的组织管理架构,制定作息、考勤、业绩奖惩等管理制度。其中,梁定维负责制定管理制度以及管理组织的全部事务;叶信治作为“电脑手”,负责架设、维护网络通讯设备和通过虚拟电话号码随机发送语音信息;卓义程负责业绩统计并兼任二线话务员,并由专人负责联系台湾专业洗钱机构转移赃款。

  法院查明,该团伙惯用诈骗方式有:第一步由“一线话务员”假冒被害人当地公安机关工作人员,谎称被害人的身份信息泄露,涉及到刑事案件,需要被害人与相关公安机关联系说明情况,而后将被害人的电话转到二线;第二步由“二线话务员”冒充公安机关专案组成员与“三线话务员”冒充的检察官联手对被害人进行诱导,以“资金核查”为由,要求被害人通过网银、银行柜台或ATM机将资金转入其指定的“监管账户”;第三步由“车行”(台湾专业洗钱机构)迅速将资金层层转移。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这两起犯罪团伙的被告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境外结伙利用电信网络技术,冒充司法机关、银行等工作人员,通过拨打电话等手段骗取不特定多数人财物且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构成诈骗罪,其为共同实施诈骗犯罪而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是犯罪集团。

  2019年1月31日,眉山市法院根据各被告人在犯罪集团中所实施的犯罪行为、作用、犯罪事实、社会危害程度和其他量刑情节等,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涉案的54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梁定维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苏建铨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其余犯罪成员被处以十年到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和罚金。

编辑: 郑睿

冒充公检法跨国诈骗三千万 四川眉山法院判处54人有期徒刑

四川省眉山市法院昨天(31日)对一起特大通讯诈骗案进行了公开宣判,涉案的54名被告人被分别处以十二年到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和罚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