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护航新时代”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活动

2019-01-28 16:10:00来源:央广网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护航新时代”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贵增 摄)

  央广网济南1月28日消息(记者刘颖超)1月27日晚,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护航新时代”——山东公安机关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活动,活动以亲历者讲述的形式,回顾2018年全省公安工作,向党和人民汇报。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出席活动。

  “我们是山东公安,我们是忠诚卫士,忠诚护航新时代!向党和人民汇报!”活动在峰会安保团队、抗洪抢险团队、山东省厅反诈中心、济南交警、泰山特警队等五支队伍的铮铮誓言中拉开序幕。

  主题活动共分使命在召唤、人民在心中、忠诚在列队三个篇章,来自基层一线的民警代表从不同侧面回顾参加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处突、抗洪抢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突出犯罪、服务保障民生等经历和感受,群众代表用朴素的语言深情讲述了公安民警在抗洪救灾、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等工作中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勇于奉献牺牲的感人事迹。

  使命在召唤,忠诚保平安。来自指挥中心、刑侦、网安、反诈中心、食药环侦等不同警种部门的民警代表,用一个个精彩的故事讲述了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追逃专项行动、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网络犯罪等行动中,广大公安民警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以牺牲和奉献,勇敢和智慧,进行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2018年,山东省公安机关坚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食药环犯罪等出重拳、下狠手,依法严厉打击,打击战果成效在全国领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全省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0.3%,八类暴力案件、“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7.1%、43.7%。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护航新时代”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贵增 摄)

  人民在心中,鱼水情谊浓。来自寿光抗洪灾区的群众讲述了上口镇派出所所长邱纯军冒死四进被洪水淹没的元鸣岛,成功营救被困21名群众的感人事迹。

  “在警务助理微信群里看到王立启的照片和寻亲讯息后,我脑海中迅速闪现出村里孙士俊、孙士芳兄弟。王立启也正是孙家出生3天就被送人的孩子。”济南市柳埠镇秦家村的警务助理给大家讲述了王立启出生仅三天就被人抱养,43年后到济南寻亲的故事。这个看似巧合的故事,背后却是全省公安机关三年基层基础攻坚战带来的收获。

  在倾盆大雨中,运送伤病儿童的小汽车陷入积水熄火。赤着脚的菏泽交警来了,抱起孩子一路狂奔跑向医院;在一场雨后,一辆车四轮朝天掉进水沟,在被困司机就要绝望地闭上眼睛时,滨州民警来了,司机获救了!一艘渔船在9级大风中失去动力,天空大雨瓢泼,海上波涛汹涌,绝望中,烟台民警来了,7名船员全部获救......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彰显了警民鱼水情,感动着身边的人,感动着一座座城。

  忠诚在列队,启航新征程。民警刘鑫讲述了师傅邹惟加的故事。师傅是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珠海路派出所一名59岁的社区民警,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期间,为了做到既保安全,又保民生,每天要连续工作10个小时,走5万多步,爬上百层楼。建立起社区“和合”调解委员会,为群众排忧解难。

  张保国,济南市公安局第一排爆手,一名向死而生的铮铮硬汉。19年的排爆生涯,经历了100多次排爆和数百次废旧弹药销毁,身上留下大大小小的伤疤,落下了七级伤残。但每次危险面前,他总是那句话“我的党龄最长,我先上”。2018年,张保国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荣誉称号。

  济南交警老民警王彩鹏,年轻民警李志超、李敏讲述了济南交警与时俱进,从三尺岗亭到智能交通,从警力疏堵到大数据引流的发展变化。一代代济南交警传人将济南交警旗帜扛起来传下来,让这面旗帜一直高高飘扬在新时代的前列。

  2018年4月3日,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原预审中队指导员史夫俊到黑龙江省绥芬河市侦办一起涉黑案件时,因日夜奔波,积累成疾,永远倒在“扫黑除恶”路上。史夫俊的妻子全先洁深情讲述表达对丈夫的无限思念。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魏鹏、史夫俊的徒弟李仁杰回忆与史夫俊一起战斗、生活的经历,弘扬英烈精神,为平安山东建设再立新功。

  2019年1月18日,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刑侦大队47岁的民警别立福在执行抓捕任务时,遭遇持刀犯罪嫌疑人袭击,英勇搏斗、身负重伤,壮烈牺牲。

  英雄虽然离去,忠诚永不谢幕。人民在心中,关键时刻用生命去守护。2018年,山东省10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217名民警因公负伤。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护航新时代”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刘贵增 摄)

  广大公安民警共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歌声里致敬信仰,在誓词中护航梦想,向共和国70年华诞献礼。主题汇报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在嘹亮警歌,铿锵的誓词中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林峰海、孙立成等亲切慰问英模民警和因公牺牲民警家属,感谢他们为全省社会大局和社会稳定做出的贡献。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财政厅、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省卫健委、省大数据局、省信访局等单位领导同志出席活动。全省公安局长会议代表、省公安厅机关民警代表参加活动。

编辑: 郑皓月

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护航新时代”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活动

1月27日晚,山东省公安厅举行“忠诚护航新时代”——山东公安机关向党和人民汇报主题活动,活动以亲历者讲述的形式,回顾2018年全省公安工作,向党和人民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