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怀化1月26日消息(记者尧遥 洪江台记者李娜)春节前夕,湖南省洪江市安江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农们正忙着给冰糖橙和脐橙包装打包。今年,这里的11吨黔阳冰糖橙和9吨脐橙将通过海运连续第二年出口到加拿大。

  

  (工人们对果子进行分选 央广网记者尧遥摄) 

  走进合作社,已经包装好的脐橙和冰糖橙堆满了厂房的每一个角落,50多名工人们还正在加紧对剩下的果子进行包装、装箱,然后一箱箱装车往外运。合作社负责人蒋建军介绍,此次出口到加拿大的产品都是来自获得出口备案资质的专业化标准生产基地,已经提前检测26项农药残留、重金属、保鲜剂等项目,质量完全达到加拿大市场要求。

  “没有添加任何食品添加剂,都是纯自然的,没有农药残留。”蒋建军说,洪江气候好、生态好,今年光照又比较足,“所以橙子的品质优良,糖度高,口感好。”

  今年冬天,当地果农和合作社包装厂里的工人自己家里丰收两、三万斤,三、五万斤的都很常见。蒋建军说:“去年底刚下果的时候,很多在家里就都已经卖出去了。国内的话一般销往湖北、浙江、广东等10多个省市区。”

  

  (果农将脐橙分选包装  央广网记者尧遥摄) 

  家住安江镇大桥村的果农蒋永霞是合作社里的一名挑选包装工人,她在家种植的冰糖橙、纽荷尔、脐橙等品种今年一共收获了上万斤,加上平时在合作社里的劳务工资,春节前光靠柑橘就赚了两万多元。

  “有一天我一个人摘冰糖橙都摘了八、九挑,足足18筐!”不光是冰糖橙,蒋永霞说今年每一个品种的橘子味道都很甜。

  果子丰收了,销量怎么样?蒋永霞说,今年的销售情况还不错。“一般我们村组都是销往武汉、昆明、上海等地。打个比方:今年我卖掉了,对买家那边就熟悉了,下次就不用什么中间商了,就直接在家门口把橘子整理好,自己发出去,跟厂家建立联系。”蒋永霞信心十足,只要果面好、口感佳,不愁销不出去。

  “今年果园里的收购价已经达到了2.5元左右一斤;如果是精品包装,可以卖到4.5元一斤了。”蒋建军告诉记者。

  

  (合作社里的分选机正在作业  央广网记者尧遥摄) 

  放眼望去尽是金黄,果园芬芳弥漫山间。通过不断加大对黔阳冰糖橙等产业的扶持力度,洪江市狠抓品质提升,积极拓展市场、招商引资,走出了一条特色农业品牌发展道路,为精准扶贫和老百姓增收致富拓宽了新路子。近年来,当地的冰糖橙产业快速发展,栽培面积达到20.5 万亩,年产量40万吨,年总产值超过10亿元,实现利润3 亿元——黔阳冰糖橙已经成为洪江市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主导产业和助力脱贫攻坚的致富产业。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品种。洪江市水果行业协会会长刘其明表示,协会在统一标准方面通过施用有机肥和净化水质来改善农户的土质,从而提升水果品质。“通过这个行动,我们打算三到五年把黔阳冰糖橙的口感和品质进一步提升好,为出口创汇打下基础,也更好地推动农民脱贫致富。”

  “在农村只要你勤快,什么都能做到,菜不用买,什么都不用买,城里有时候还没有我们乡里过得好哩。”采访中,蒋永霞反复提到“勤劳”这个词,“只要勤快,你就一定会有收获!”

  

  (合作社赶在春节前加紧包装运输 央广网记者尧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