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家庭医生签约666万人 上级医院向社区转诊6.9万人次

2019-01-10 09: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截至2018年,上海家庭医生“1+1+1”医疗机构组合共签约居民666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达到30%,年内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向上级医院转诊超过80万人次,上级医院向社区转诊6.9万人次,让签约居民转诊“更及时,更畅通”。

  2018年,上海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签约服务宣传,让更多居民了解、熟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家庭医生宣传工作融入日常门诊、居委及站点、慢病管理和随访、义诊、健康宣教等工作中,不断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知晓率与认知度。进一步落实签约居民预约就诊、优先转诊、便捷配药、优先家庭病床等服务举措,让签约居民获得更便捷、更安全、更有效的服务。

  2018年,随着签约居民从试点初期的以老年人、慢性病人为主,按照国家重点人群范围逐步拓展覆盖残疾人、儿童、孕产妇等群体,本市进一步将签约服务对象进行分层分类,对签约对象开展健康评估,掌握主要健康需求,制定与实施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做好“一人一评一方案”,提升签约有效服务率,让签约居民的个体化需求与家庭医生的服务供给形成更加精准的对接,让签约服务的健康服务感受度显著提升。比如,在徐汇、嘉定等区,已试点应用家庭医生健康管理系统(模块),通过“互联网+健康管理”手段,实现人群分类健康管理和智能干预,通过家庭医生进行持续“评估、指导、管理”,签约居民充分感受到自己的健康“有人管、管得好”。

  针对慢性病签约对象最需要的长期配药与持续管理需求,研究制订完善社区用药相关政策,对延伸处方、慢病长处方等政策进一步优化,年内,全市各社区共开具慢病长处方648万张,延伸处方已累计开具240万张,原先奔波于上级医院单纯配药的稳定期慢病患者有效下沉社区,在家门口就可以便捷获得所需药品,并由家庭医生给予长期用药指导,既方便,又安全。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吴乾渝表示,在推进上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程中,始终坚持两条原则,一是确保重点人群优先签约,二是科学把握“签约覆盖”与“有效签约”的关系。吴乾渝说:“我们始终坚持不盲目追求短期内签约率的迅速提高,始终坚持自愿签约原则,采取循序渐进、有序覆盖的策略,优先覆盖服务需求最大的群体,每签约一人,就服务好一人,扎扎实实,真真切切地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每一位签约居民充分感受到“签与不签不一样”,打破既往对于居民健康碎片式的管理,由家庭医生对签约居民覆盖生命全程的健康需求给予持续、全面的关注与关怀,承担起居民健康、卫生资源与卫生费用守门人的职责。”

编辑: 郑睿

上海家庭医生签约666万人 上级医院向社区转诊6.9万人次

截至2018年,上海家庭医生“1+1+1”医疗机构组合共签约居民666万人,常住居民签约率达到30%,年内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累计向上级医院转诊超过80万人次,上级医院向社区转诊6.9万人次,让签约居民转诊“更及时,更畅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