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长江源头好生态 一江清水向东流

2019-01-07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1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万小磊 马玉芳)三年前的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思路。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地处长江源头的青海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在青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生态保护优先理念,主动承担起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任,全面加强长江源头生态保护工作。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就是长江源头区域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

  冬日的清晨,走进长江源村藏式风格的大门,干净宽阔的村道、红顶白墙的院落安静而祥和。在收看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后,65岁的老支书更尕南杰十分感慨:“非常高兴,习主席提到了一个劳动者和守护者,我们也可以说是一个守护者,为了保护生态。”

  2004年11月,为响应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政策,包括更尕南杰一家在内的128户牧民放下牧鞭,离开世代生活的长江源头,搬到了位于格尔木市郊的新家园——长江源村。从山上到山下、从牧民到村民,他们住进宽敞干净、通水通电的新房,在长江源村开始了新生活。

  更尕南杰说:“草原恢复得特别好,现在就是草原上特别干净,保护生态的目的就是这个,为了保护长江源头生态,我们的选择是很对的。”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十四年来,长江源村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项目,通过退牧还草、生态移民工作,如今,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草地,清澈的河水……三江源头变得越发美丽迷人。

  长江源村生态管护员闹布桑周告诉记者:“野生动物也比较多了,放牧的现象也很少,开矿那些挖采现象也很少,我感觉到我们长江源头的保护工作是值得的。”

  与此同时,长江源村还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和特色小镇建设,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牧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双赢。

  长江源村村委会主任扎西达娃介绍:“村民先后享受了草原奖补、困难补助、燃料补助等政策,现在村民年收入达到了2.2万多元,长江源村2018年也整村脱贫了,有些村民也开始自主创业了。可以说,我们在进行生态保护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长江源村的变迁,是青海保护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个缩影。自2005年启动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以来,国家在长江源地区投入的生态保护和建设资金累计超过了180亿元。源头的生态环境呈现稳步恢复趋势。

  

编辑: 郑皓月

青海:长江源头好生态 一江清水向东流

冬日的清晨,走进长江源村藏式风格的大门,干净宽阔的村道、红顶白墙的院落安静而祥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