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交警持续推进智慧新交管建设 综合治理效果突出

2018-12-28 17: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2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交宣)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2018年以来,广州交警持续强化“智慧新交管”成果,对“内”不断完善电子警察执法体系,对“外”强化便民服务,综合治理效果突出。

  据介绍,广州交警对“内”不断完善电子警察执法体系。利用最新检测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安装部署新型设备,对滥用远光灯、强行加塞、高速倒车、违法鸣笛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一系列整治行动;对“外”强化便民服务方面,广州交警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18年陆续推出“车管全预约”“电子保单”“电子检验合格标志”“排队叫号查询系统”“警保联动”等多项“智慧新交管”便民服务措施,极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减少了市民出行办事的需求。

  据统计,目前广州交警e系统的注册用户已达300多万人,微信和支付宝关注用户超过100万人,APP下载量达50余万次,各类业务办理超过1000万宗,系统共发送各类业务办理、车证状态推送、交通违法等信息提醒达2200万条。

  据公安部数据统计,夜间交通事故中,与滥用远光灯有关的占30%-40%,且呈不断上升趋势。针对这一情况,广州交警从2018年5月开始,在全市部分路段安装启用滥用远光灯行为抓拍电子警察,至今已拍摄执法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交通违法行为660多宗。

  在对重点违法车辆开展路面查处方面,广州交警利用大数据技术,准确锁定重点车违法车辆出现的时间、地点,推送至一线执勤交警手中,辅助其精准开展重点车辆的缉查布控工作。

  为持续深化对各类交通陋习治理工作,广州交警计划于2019年启用多套新型专用电子警察,针对“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等对道路交通安全影响较大的违法行为开展全方位执法工作。

  2018年6月,广州交警全面上线车管业务全预约系统,市民可任意选择网上车管所、电话代约(联通、移动、电信)、广州交警微信号、广州交警生活号、粤省事小程序6个渠道,对车管所业务办理大厅的33个业务事项进行网上预约、预约智能校验、短信通知等功能,并详细指引用户办结业务。据统计,车管业务自上线以来,已累计预约超过10万笔。

编辑: 杜静

广州交警持续推进智慧新交管建设 综合治理效果突出

记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2018年以来,广州交警持续强化“智慧新交管”成果,对“内”不断完善电子警察执法体系,对“外”强化便民服务,综合治理效果突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