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海关推行“主动披露” 146家企业主动纠错

2018-12-27 17: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2月27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大力推行“主动披露”改革措施,共有涉及经营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饮料等进出口业务的146家企业向广州海关“主动披露”自查发现的差错,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9.6%,涉及追补税款9438万元。广州海关根据相关法规对这些企业减免税款滞纳金、免予行政处罚,激励企业自律守法,体现“守法容错”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

  “由于特许权使用费相关规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我们公司过去对于规定的理解存在误区,申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疏漏、差错。海关实施‘主动披露’,给了我们主动纠错的机会,我们在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改正,从而避免了疏漏行为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广州市某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鑫说。

  今年11月,广州市某实业有限公司向海关递交“主动披露”报告,经海关稽查部门核算后共计补缴税款2700余万元,因其“主动披露”的行为,根据海关稽查条例的有关规定,广州海关为其减免了税款滞纳金,并免于行政处罚。

  广州海关稽查处负责人介绍,海关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一些企业因对海关相关规定,如特许权使用费等计入进口货物完税价格的规定不了解或理解上存在偏差,而漏报相关费用。海关推行的“主动披露”制度措施,鼓励企业主动向海关报告通关过程中没有被海关发现的差错,这既可提高海关行政执法效率,又能激励企业自觉守法,摆脱以往仅能通过海关稽核查处置的模式,有利于提高企业获得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编辑: 杜静

广州海关推行“主动披露” 146家企业主动纠错

今年以来,广州海关大力推行“主动披露”改革措施,共有涉及经营电子产品、汽车零配件、饮料等进出口业务的146家企业向广州海关“主动披露”自查发现的差错,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9.6%,涉及追补税款9438万元。广州海关根据相关法规对这些企业减免税款滞纳金、免予行政处罚,激励企业自律守法,体现“守法容错”和“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