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2018-12-21 16: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南12月21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12月21日,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标志着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成功落地。

  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ABS基础资产债权的交易标的物全部为知识产权,原始权益人为天津聚量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核心债务人为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差额补足人为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和销售机构均为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评级机构为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法律顾问为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全部“奇艺世纪知识产权ABS”优先级证券的评级为AAA。在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的组织下,中国信达海南分公司、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等机构从基础资产权属、价值、主体资质等方面综合考量,选择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的核心债务人。北京奇艺世纪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8日,是国内领先的版权服务商。

  据悉,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项目的成功发行,是海南省委省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赋予海南“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的重大改革创新任务,积极推进建设海南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具体行动。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立足于盘活创新主体所拥有的各类优质知识产权资产,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完善知识产权信用担保机制,系统研究和实践了构建满足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求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开拓更广阔的知识产权运营市场和发展空间,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加速了知识产权运用和产业化发展,推进了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本的高度融合,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提升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为资本“脱虚入实”,直接进入创新领域,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的导流渠,既降低金融风险,又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全新金融手段。进而打造海南国际知识产权证券化试验平台和创新标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知识产权行业生产、使用和转化的资产为无形资产,与实物资产相比,存在价值评估难等诸多难题,行业融资困难。为支持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行业融资方式,着力破解行业融资难题。2017年9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的通知》(国发〔2017〕44号),提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试点,鼓励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ABS项目以知识产权交易形成的应收债权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开辟出一条以知识产权贸易为出发点的知识产权行业资产证券化融资路径,为未来政府设立知识产权行业引导基金、知识产权龙头企业协助上下游进行现金流管理、知识产权中小企业集合融资提供了新思路。

  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ABS作为知识产权行业供应链金融的首单产品,具有极高的创新效应和示范效应,有助于拓宽创新主体融资渠道、加快创新价值流动,进一步丰富和创新金融产品和模式,完善现有资本市场;加速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实现我国从知识产权贸易赤字大国向盈利大国的转变;减少国际贸易摩擦,提升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应对能力。

编辑: 郑皓月

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证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

12月21日,奇艺世纪知识产权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ABS)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标志着我国首单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成功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