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珲春,凭风借力再扬帆|壮大绿色产业集群 释放改革发展新动能

2018-12-21 08: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珲春12月2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延边台记者何平 李艳梅)地处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交界的吉林省珲春市,历经改革开放40年,已经从当年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城,成长为中国长吉图先导区战略的桥头堡、“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向北开放的新起点,也是中国面向东北亚国际合作的新门户。从今天起,我们推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珲春,凭风借力再扬帆。

  隆冬时节,记者在地处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交界的吉林省珲春市珲春浦项物流库区的哈桑蟹业公司看到,一车又一车的帝王蟹,正源源不断从珲春口岸入境中国。它们被投放到暂养池中,数小时后将空运到中国各地,北京、上海的消费者,甚至当天就能吃上新鲜的帝王蟹。哈桑国际渔业公司总经理于承海说:“在珲春做帝王蟹我是第一个,必须得比别人往前迈一步,早晚要尝试。珲春有地理位置优势和政策优势,现在从事海鲜行业的人特别多,特别是年轻人。”

  已经从事水产行业10多年的于承海告诉记者,今年,俄罗斯帝王蟹的捕捞配额是两万多吨,全部进入了中国市场。截至八月末,仅蟹子水产总价就达5.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21%。过去卖帝王蟹,都是上门推销。现在完全不一样了,韩国、日本的买家慕名而来,帝王蟹知名度有了,销量也大增,平均每周能卖掉几十甚至上百吨。如今,珲春帝王蟹版图已扩展到香港、台湾和泰国等地区和国家。随着“珲字号”海鲜名气越来越响,珲春也成为东北亚重要的海产品加工集散地。珲春边境经济合作区招商局副局长郎晖说:“水产业在珲春这个不靠海的城市是无中生有,有中生新。2010年,珲春水产加工能力才1000吨,产值800万元;截止2017年年末,珲春水产达到92亿,加工能力25万吨;光加工企业有78家,贸易性企业有116家,小店面全市有400多家,水产行业最先到达百亿级的产业。”

  依托口岸经济,珲春已经和国际接轨国际。改革开放40年,珲春以国际合作示范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出口加工区作为加快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做好“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文章。大项目、好项目、创新项目集聚壮大,绿色、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矩形方阵已经形成:以生产绿色稻米、延边黄牛、中药材、食用菌、林下特产、富硒苹果为主体的现代农业体系;以有色金属、能源加工、海产品加工、木制品加工、纺织服装加工为主体的工业经济体系;以商贸物流业、生命健康业、旅游文化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已经成为珲春大发展的核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珲春三元节能建筑板材有限公司起步于改革开放的大潮里,几经壮大,目前已经发展成三家子公司,集设计、制造和安装为一体的新型建筑节能板材生产企业,公司董事长秦学英说:“有了改革开放,我才敢迈出这步,又去投资更新设备和升级产品、培训员工。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在国有企业55岁就退休了,我感谢改革开放,干到70没有问题,我有信心和雄心。”

  记者看到,目前,珲春市多个大项目正在齐头并进、多点开花。紫金多金属综合回收、雅戈尔国际服装城、国际木材综合市场、浦项现代国际物流园等项目拔地而起;风速体育、宏尔达制鞋、跨境电商产业园、儿童乐园等项目开工建设。国际木材纺织工业园、150万吨液化天然气省级应急储备、低阶煤洁净化、年产50万吨柠檬酸等项目有序推进。并成功引入环球E购等大型企业,完成吉林省对俄陆路跨境电商第一单。珲春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副局长栗桂波说:“珲春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品种越来越多,频次也越来越大,货运量也越来越多。我们要继续进行1239模式下的进口跨境电商,争取将珲春打造成东北亚地区的跨境电商进出口基地,把珲春对外贸易做大做强。”

  40年来,随着一批又一批知名企业落户珲春,全市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海产品、木制品、纺织服装、商贸物流、旅游文化、现代服务等产业正陆续向百亿级别迈进。珲春市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车俊平说:"以前说起珲春,人家根本不知道,珲春的招商从漫无目的地撒网、大海捞针的招商;到现在的选商,一些高耗能和高污染和淘汰落后产能的项目,珲春已经进不来了。我们严格把关,项目前景好的落户珲春。内贸外运,包括我们和宁波舟山港搞了珲春港。将来,珲春作为一个内陆港,可以借港出海。”

编辑: 郑睿

吉林珲春,凭风借力再扬帆|壮大绿色产业集群 释放改革发展新动能

隆冬时节,记者在地处中国、俄罗斯和朝鲜三国交界的吉林省珲春市珲春浦项物流库区的哈桑蟹业公司看到,一车又一车的帝王蟹,正源源不断从珲春口岸入境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