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娄底:河长制为百姓构筑“保护伞”换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2018-12-17 10: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2月17日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刘建安 潘琳)“以前球溪河黑臭污水横流,如今河水清澈有鱼了!”12月16日下午,家住娄底市冷水江禾青镇的居民刘化亮在河边散步时,看到风景如画的河岸,由衷赞叹道,河长制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临水而居、依山傍水的美好。

  据了解,禾青镇作为冷水江“一中心、四组团”规划中的重要组团,曾以工业实力雄厚被评为全国百强小城镇,在为冷水江创建新兴工业化小城镇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但 “烦恼”也随之而来,工业污水乱排,非法采砂等一系列破坏水环境的行为,导致水生态亮起红灯,一度被贴上“重污染”的标签。

  治水,从来都是民生所需。近年来,娄底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河长制工作作为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努力实现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转变。在冷水江,当地积极推进四水治理资氮上下保护圈综合治理项目,为球溪河两岸百姓构筑一道“保护伞”,同时也增加了一道美丽的沿河风光。

  目前,娄底球溪河两岸修建了护栏、行人道、绿化行道树、清水平台、拦河坝等附属工程,现在的球溪河水质已达到二类水质标准。水清后的球溪河,风光带逐渐成形。放眼望去,球溪河景色秀丽,河水清波荡漾,成为了当地居民休闲嬉戏的好去处。

  “球溪河环境治理后,我们吃完饭就来这里跳舞、散心!”当地居民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咱老百姓有一个戏水游玩的好地方了,幸福指数也高了。

  球溪河的成功治理,是娄底全面推行河长制,全力打造92条样板河段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娄底已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在全省率先实行“双总河长制”和“双督查制”,共设市级河长14名,县级河长103名、乡级河长832名、村级河长1843名,落实河道保洁员或专管员1982人,实现了519条河流、756座水库河长制全覆盖。河长制的顺利推行,娄底换来的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编辑: 刘拓拓

湖南娄底:河长制为百姓构筑“保护伞”换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以前球溪河黑臭污水横流,如今河水清澈有鱼了!”12月16日下午,家住娄底市冷水江禾青镇的居民刘化亮在河边散步时,看到风景如画的河岸,由衷赞叹道,河长制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临水而居、依山傍水的美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