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泸州为117名被举报失实干部开“澄清会” 鼓励干部轻装前行

2018-12-07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12月7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易路勇 钟渝)“得到澄清后,感觉一下子轻松了。”39岁的罗靖说,澄清前,他觉得委屈和失落,也备受煎熬。得到纪委监委的澄清后,失落和煎熬一扫而空,“以后干起事来,更要做好,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罗靖是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蓝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今年国庆节后,因被匿名举报“工作作风等问题”,受到江阳区纪委监委调查。调查组分别找了多名卫生服务中心的干部职工逐一了解情况,罗靖被要求回避。

  那段时间的罗靖情绪低落,心灰意冷,内心煎熬,他反复自查也未找到原因,但又想不明白为何受到调查。因怕家人担心,没敢给家人讲,最多就跟朋友后抱怨一下,“这工作干着没劲。”

  虽然调查结果为检举失实,但影响并未完全消除。“一把手”被纪委监委调查的事情,单位及系统内迅速传开了。“平时见到同事,觉得很尴尬,”罗靖说,虽然身正不怕影子斜,但“被调查”的经历,或多或少让人觉得“不清不白”。

  11月14日,江阳区纪委监委、江阳区卫计局纪检干部再次到蓝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召开了“信访反映问题情况通报会”,通报了调查情况,为罗靖受到的不实检举进行了澄清。该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普通职工代表参加。至此,罗靖才算恢复了“清白”,他觉得身上无形的重担卸掉了,“感觉一下子轻松了”。

  跟罗靖有类似经历的,还有江阳区华阳街道负责群工工作的李华永。今年8月,他被检举“打招呼,照顾了一名亲戚吃低保”。

  马上要到退休年龄的李华永,在基层工作了30多年,虽然觉得自己清清白白,没有太多压力,但他还是觉得澄清很有必要,“马上就要退休了,我还是希望给大家留个清白干净的印象。”

  经调查,李华永的“问题”最终调查结果是检举失实,其一远亲确实享受了低保,是因为其符合低保政策,李华永并未插手此事。

  今年9月,华阳街道纪工委在全街干部大会上,通报了调查结果,证明了李华永的“清白”。街道、村、社区等80多名干部参加了澄清会。

  “以前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调查发现不实举报的,也会小范围通报。虽然最终证实了被举报干部的清白,但受到调查后,还是给被调查对象带来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而澄清会就能够及时消除‘被调查’的影响。”华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黄晶说道。

  2017年12月27日,泸州市出台了《检举(控告)失实澄清保护制度暂行规定》,提出对如实检举(控告)的,应当给予鼓励和保护;对故意捏造事实诬告陷害他人的,或者以举报为名制造事端干扰有关机关正常工作的,应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依据《检举(控告)失实澄清保护制度暂行规定》,泸州市今年已经对117名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干部进行了澄清正名,其中江阳区就有11名干部。江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澄清正名,受到失实检举的干部对自己要求更严了,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要让干部轻装上阵,我们既要严惩基层‘微腐败’,也要为实干者撑腰正名。”

  江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澄清会还将继续开展,调查清楚一件,就及时通报澄清一次。

编辑: 刘拓拓

四川泸州为117名被举报失实干部开“澄清会” 鼓励干部轻装前行

“得到澄清后,感觉一下子轻松了。”39岁的罗靖说,澄清前,他觉得委屈和失落,也备受煎熬。得到纪委监委的澄清后,失落和煎熬一扫而空,“以后干起事来,更要做好,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