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至2018年度额济纳绿洲黑河调水工作圆满结束

2018-11-12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阿拉善11月12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额济纳台记者张春生)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获悉,2017-2018年度黑河调水工作日前圆满结束,黑河下游额济纳旗狼心山水文断面本年度过水343天,年径流量近9.8亿立方米,为额济纳绿洲生态保护与恢复提供了必要的水资源保障。

  本年度在黑河流域各方的密切配合和支持下,额济纳旗严格落实年度水量调度方案,精心组织,科学调度,圆满完成了本年度水量调度工作和绿洲灌溉任务。 截至11月10日,狼心山水文站断面过水343天,年径流量9.79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9126万立方米,全旗累计灌溉林草地面积达109.25万亩,为额济纳旗恢复和改善生态、农牧业的持续发展和农牧民的增产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

  额济纳旗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严格执行《黑河干流水量调度管理办法》,按照“生态效益最大化”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生态用水效率,采取“分区轮灌、精细调度”的配水方法,利用东、西河向绿洲核心区和生态脆弱区输水。本年度加强了对西河的水量配置,按照4:6的比例,配置东、西河沿河生态用水,通过实施精准调水,使额济纳绿洲东、西两河全线过流,19条支流中的大部分河道均实现过水,并最大限度的灌溉了绿洲边缘区和生态脆弱区林草地,使河道得到浸润,沿河两岸及过水地区地下水明显回升,多年未过水地区的退化草场得到有效浇灌,周边的植被得到滋养,许多濒临死亡的植物逐渐恢复生机。其中,西居延海过水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自2000年统一调水以来,黑河水先后10次进入西居延海,巴格淖尔(小海子)连续四年水域面积达9平方公里左右,东居延海实现连续14年不干涸。并将黑河水成功的引入到了干涸沉寂646年的黑城附近黑河古河道,使黑河调水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截止目前,黑城古河道已累计进水2000余万立方米,灌溉及浸润面积达2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达2平方公里。将逐步缓解古河道周边地区生态环境恶化、沙漠侵袭的趋势,有效补充古河道沿线及黑城周边地区的地下水,进一步改善该地区生态环境。

编辑: 刘拓拓

2017至2018年度额济纳绿洲黑河调水工作圆满结束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获悉,2017-2018年度黑河调水工作日前圆满结束,黑河下游额济纳旗狼心山水文断面本年度过水343天,年径流量近9.8亿立方米,为额济纳绿洲生态保护与恢复提供了必要的水资源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