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类项目异彩纷呈

2018-11-09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11月9日消息(记者孟海)11月8日,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在贵阳市举行。本届运动会共有11支代表队参加表演项目,将贵州省不同地区民族独有的民风民俗,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使运动会成为了民族文化展示的舞台和民族联欢的场所。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赛事哨声的吹响,铜仁代表队表演的《纸上飞仙》将比赛拉开了帷幕。该节目是根据黔东北地区苗族的传说故事整编创作而成。表演者要在超薄纸张搭成的长桥上行走,表演礼拜、单腿朝天等高难造型,引得全场观众掌声不断。与一般的运动竞技有所不同,民族传统体育的表演项目具有民族性、体育性、观赏性等特点,它是源于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或健身方法,能充分体现民族传统文化内涵和精华,同时又有突出的体育健身特点,是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介绍,此次参加表演项目的贵阳队参赛的20位选手全部是来自高寨乡平寨村的农民,年纪最大的已经有57岁了。贵阳队带来的《苗欢苗娅》表演项目,融合了芦笙、斗牛、板凳等当地民族元素。舞蹈中的苗族妇女身着刺绣盛装,男生则头戴牛角、身披蓑衣、手持钢叉,在欢快的芦笙旋律中,热烈欢快地舞动,把对苗乡美好生活的热爱尽情地表达。

编辑: 郑睿

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类项目异彩纷呈

11月8日,第九届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在贵阳市举行。本届运动会共有11支代表队参加表演项目,将贵州省不同地区民族独有的民风民俗,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使运动会成为了民族文化展示的舞台和民族联欢的场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