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四川实施天保工程20周年 投资430亿累计建设公益林8547万亩

2018-10-31 13:12:00来源:央广网

天保工程实施后四川处处可见青山(央广网发 四川林业厅供图)

  央广网成都10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今天上午,四川省林业厅发布四川天然林资源保护成果: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20年来,中央和地方累计投入资金430亿元,累计建设公益林8547万亩,全省林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元。

  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全国第二大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为支持国家建设,四川先后建立了100余家森林采伐企业,累计生产木材1.2亿多立方米,上缴利税数十亿元。由于长期过量采伐,森工企业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问题逐渐突出,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状况持续恶化。

天保工程实施以来四川森林覆盖率增加到38%(央广网发 四川林业厅供图)

  1998年8月20日,四川省政府发布通知,决定从9月1日起,西部林区的阿坝、甘孜、凉山、攀枝花、乐山、雅安“三州三市”全面停止天然林采伐,标志着四川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20年来,中央和地方累计投入资金430亿元进行天然林资源保护,历经工程试点期、天保工程一期、天保二期工程三个阶段,采用把“森老虎”请下山、变伐木人为护林人、变砍树人为种树人等措施,依托丰富的天然林资源,调整林业产业结构,突出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采集、生态旅游、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种苗花卉等重点产业,林业产业实现了单一木材生产加工向资源综合利用的转变。

  同时,四川省还通过公益林建设、森林管护、种苗工程、林下资源开发等途径,妥善安置了富余职工。四川省级财政持续筹集资金,专门解决森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历史遗留问题等,实现了森工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据介绍,20年来,四川累计建设公益林8547万亩,全省林地面积达到3.7亿亩,森林面积由1.76亿亩增加到2.76亿亩,森林覆盖率由24.23%提高到38.03%,提高了13.8个百分点。

森工巡护山林(央广网发 四川林业厅供图)

  同时,四川省还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林下养殖业、林下采集业、生态旅游业等,全省林业产业基地超过1亿亩,竹子、花椒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1位,竹浆造纸、板式家具产量和产值高居全国第1位,林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林业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优化为37.5:31.2:31.3。全省林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元。国有林业职工全部实现转岗就业,职工平均年收入5.87万元,是工程实施初期的9倍,并带动7万多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监测显示,四川天保工程区每年涵养水源502亿立方米、减少土壤侵蚀9090.6万吨、固定碳量4758.6万吨、释放氧气9968.6万吨,年生态服务价值1.08万亿元。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宾军宜介绍,20年的天保工程,不仅保护了四川珍贵的天然林资源,恢复了四川绿水青山,更筑牢了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走出了“不砍树能致富”的新路子,绿水青山正加速转变为金山银山,也标志着四川省由一味向自然索取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转变,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探索。

  宾军宜表示,下一步四川省将突出发挥工程“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着力推进天然林保护由工程型向制度型转变,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分级管理的国有森林资源监管体制,以最严格的管理措施,禁止天然林商品性采伐,真正“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同时,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前提下,鼓励社会资本、公益性组织和林区职工,利用森林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积极改善林区民生。

 
编辑: 郑皓月

四川实施天保工程20周年 投资430亿累计建设公益林8547万亩

今天上午,四川省林业厅发布四川天然林资源保护成果: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20年来,中央和地方累计投入资金430亿元,累计建设公益林8547万亩,全省林业总产值突破3400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