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双版纳警民联手救助罕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鼷鹿

2018-10-26 14:18:00来源:央广网

受伤鼷鹿

  央广网西双版纳10月26日消息(记者李腾飞 通讯员常宗波 来诗迪)近日,云南省勐腊县警民联手救助了一只不慎从山崖跌落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鼷鹿。

  2018年10月24日14时10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电话称,在尚勇保护区旁喃哈河附近发现一只受伤麂子。接警后,勐腊县森林公安局领导迅速安排民警前往报警地点。

  热心群众称,他们发现时麂子左前脚和腹部沾满了血迹,嘴里不时发出痛苦的“叽叽”声,而旁边是一座山崖,麂子可能是从山崖不慎跌落导致受伤。

  随后民警立即对受伤野生动物的伤势进行查看,发现该野生动物左前脚已骨折,鲜血直流,伤势较为严重,若伤口感染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经电话咨询专家和比对保护动物图谱,确定这是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鼷鹿。

  出警民警立即将受伤鼷鹿带回单位,并联系专业动物救护人员对受伤动物进行救助,救护人员观察伤势后,立即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上药、包扎、固定支架,经过一天的治疗,受伤的鼷鹿病情已基本稳定。

  10月26日,同于勐腊县不具备继续救鼷鹿的条件,民警联系并将受伤鼷鹿送到了西双版纳州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站进行收容救助。

  小鼷鹿是世界上最小的偶蹄动物,同时也是现有的反刍类有蹄动物中最古老、最原始的种类之一,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我国仅在西双版纳勐腊有分布,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编辑: 郑皓月

西双版纳警民联手救助罕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鼷鹿

近日,云南省勐腊县警民联手救助了一只不慎从山崖跌落受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鼷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