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黔西南州和延边州脱贫攻坚 宁波举行扶贫主题日活动

2018-10-17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波10月17日消息(记者曹美丽)今天(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宁波市隆重举行“甬黔延情˙你我同行”2018年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活动现场,举行了宁波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指挥中心(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社会捐赠和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点亮微心愿”等多项活动。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黔西南州、延边州是宁波的帮扶协作对象。长期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进与对口地区的扶贫协作,从资金援助、产业合作、人才交流、社会事业等,全方位开展对口帮扶协作工作,并组织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创造了“万人助学”“温暖午餐”等全国社会扶贫品牌,涌现了张祖安等一批全国先进人物,受到了中央的高度肯定和对口帮扶地区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宁波市实施东西部帮扶项目共有178个(黔西南州97个、延边州81个),重点安排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向深度贫困县、乡、村倾斜,注重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已安排财政援助资金4.5亿元,是2017年的4.6倍。资金使用上,80%以上用于国贫县,80%以上用于产业项目,80%以上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密切相关,预计将惠及贫困群众4.7万户次12万人次。

  利用宁波民营经济发达的优势,宁波市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已经有137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两州163个深度贫困村实施结对帮扶;派出40名党政干部和43名专技人才在前方挂职工作,支教、支医、支农,进一步加大人才智力扶贫力度;实现120所学校、26家医疗机构与两州120所学校、21家医疗机构结对共建,85个乡镇与两州78个贫困乡镇开展结对帮扶。作为在全国第一个出台组织职工到对口地区疗休养的政策,至今年9月底,宁波已有3万多名企事业单位职工到黔西南州和延边州疗休养,年内预计达4万人,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同时,带动了其他省市类似政策出台,受到全总和国家旅游总局的好评。

  目前,宁波市社会各界和爱心人士组织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呈现热情高涨之势,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如投身精准帮扶事业的爱心企业家储吉旺;传承大爱情怀、勇担社会责任的宁波培罗成集团公司;胡朝霞爱心团队、周秀芳爱心驿站、奉化供电公司小草志愿服务队等等,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宁波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等多家部门分别以不同方式,动员爱心企业(个人)、社会组织开展募捐活动。至9月底,宁波市社会各界支援延边州资金物资累计达2706万元;向黔西南州捐资捐物累计3803万元,其中捐资1812万元。

  今天的活动现场,还举行向黔西南州、延边州捐款活动,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3家单位捐款1912万元,10家宁波爱心企业捐款1300万元(其中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向延边州农特产品深加工项目捐赠1000万元;宁波亚德客自动化工业有限公司向安图县捐赠用于回乡创业基金项目200万元),充分体现了“大爱宁波·尚德甬城”的良好风尚,掀起了全城行动、全民参与对口帮扶工作的热潮。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搭建起贫困户多元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精准对接的公益性网络平台。今天的活动上,还举行了“中国社会扶贫网”(app)推广和黔西南州、延边州贫困户微愿对接活动。为在东部地区率先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宁波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运行团队进行了专门对接,特别开设了宁波频道,以便动员广大爱心人士更加便捷地与两地进行对接,通过网络献出一份爱心,助力受援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

编辑: 郑睿

助力黔西南州和延边州脱贫攻坚 宁波举行扶贫主题日活动

今天(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为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宁波市隆重举行“甬黔延情˙你我同行”2018年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