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社区喜迎重阳节 明星老人“放肆秀”

2018-10-16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0月16日消息(记者傅蕾)10月16日上午,湖南长沙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七彩伞街绿树荫荫,得闲老人三两围坐,熙熙攘攘,相互讨论着社区为了迎接重阳佳节做的“大事”。细听之下,原来是社区明星老人齐聚会,用“百叟饺子宴”、“特色服装秀”、“爱心大走访”共迎佳节。

  活动现场,民和亭两边展出的10余幅社区提质提档后的照片,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观看。这些作品的作者不是专业的摄影师,而是常年为社区服务的义务摄影师薛应华,他是社区“老有所为”团队的光荣一员。亭内的“百叟饺子宴”煮热了邻里情,上百位嗲嗲娭毑齐聚一堂,共享盛宴。

  舞台上老年旗袍秀、民族服饰秀表演轮流竞技,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26岁的年轻妈妈小晓(化名)赞叹道:“这些阿姨们真漂亮,要学习她们这种热爱生活的精气神。”台下同心街坊帮帮团、爱心妈妈工作室的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为社区空巢老人、三无老人、孤寡老人送上了热腾腾的饺子和重阳节礼物,陪他们共享佳节喜悦。

  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现注册登记的80岁以上老人有192人,60岁以上老人2365人,占社区总人口的近30%。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牛角塘社区通过老年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搭建了“志愿服务+专业陪护”体系,实行“嵌入式养老服务”,通过“邻里帮楼里、楼里入户里、服务到家里”模式实现社区居家养老的常态化。

  社区依托“民情岗哨“、“塘里塘外议事会”等特色平台广泛收集老人诉求,同时借助养老主题宣讲、结对帮扶、举办健康养生等活动深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为了给社区“失独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好的关怀和生活保障,社区启动了周末陪护模式,发挥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让困难老人在社区找到归属感。社区还一直鼓励辖区老年人发挥生命余热,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成立了市民学校家庭教育服务站、“圣辉工作室”、齐石坚(齐白石嫡传弟子)工作室、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办公室,开设了道德讲堂,建成了七彩共享书屋、“楼栋文化室”等养老服务阵地,为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丰富的载体。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出现了一批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优秀老同志。例如社区摄影师薛应华、银发志愿者王淑敏、黑板报奶奶夏望纯、社区好管家刘凤池、百灵鸟倪抗美、社区好邻里杜小平等等。

  如今,社区爱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里子”越来越厚,老人们幸福感的“成色”越来越足,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越来越强。据社区老龄人迁动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月,2016-2017年外迁的老人中,有近80%的60岁以上老年人都有搬回社区居住的意愿。

编辑: 田甜

长沙社区喜迎重阳节 明星老人“放肆秀”

10月16日上午,湖南长沙左家塘街道牛角塘社区七彩伞街绿树荫荫,得闲老人三两围坐,熙熙攘攘,相互讨论着社区为了迎接重阳佳节做的“大事”。细听之下,原来是社区明星老人齐聚会,用“百叟饺子宴”、“特色服装秀”、“爱心大走访”共迎佳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