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三江源70头白唇鹿集体横渡长江

2018-10-02 09:29:00来源:央广网

  

  视频截图(涛西昂扎摄)

  央广网西宁10月2日消息(记者张雷 西宁晚报记者金华山) 9月30日下午,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曲麻莱县大自然摄影队队员曲麻河乡昂拉村生态管护员涛西昂扎在巡山途中拍摄到了一段极为震撼、又特别罕见的视频:一个种群数量达70头左右的白唇鹿群横渡长江,在宽约1.5千米,水流最深处达2米的长江中,白唇鹿群有序通过,无比震撼。

  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曲麻莱管理处资源环境执法局森林公安局提供的由管护员涛西昂扎拍摄的视频显示,在曲麻莱境内的长江某渡口附近,一个种群数量达70只左右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群,在成年雄鹿的带领下先后进入长江,并逐渐向对岸游去。整个过程由雄鹿带头、较强壮的白唇鹿紧随其后,老弱的白唇鹿被其他成年白唇鹿保护着慢慢向对岸游去,白唇鹿的渡江过程井然有序。

  涛西昂扎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白唇鹿,也是第一次看到白唇鹿过江的场景。9月30日下午,他在巡山过程中来到长江某渡口,看到这个场景激动不已,马上用相机记录下了这个珍贵的画面。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能够向世界传递三江源最美的画面,传递出三江源生态保护取得的成效。

  涛西昂扎介绍说,白唇鹿渡江的地方,两岸距离大概有1.5公里,水流最深处达2米,当天的白唇鹿渡江过程中没有发生鹿被冲走或者溺水的现象。他说,白唇鹿能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横渡长江,既展示了白唇鹿良好的水性,更让人感受到它们的勇敢,这也是高原上的动物们给人的启示。

  记者从野生动物专家方面获悉,白唇鹿渡江是在迁徙,因为马上要到冬天了,渡河迁徙后,白唇鹿会找到更好的草场。涛西昂扎拍摄的白唇鹿种群数量达70只左右,而这仅仅是一个种群,目前玉树草原的白唇鹿种群数量应该非常可观,作为食物链中肉食动物,特别是雪豹等珍稀动物的食物,白唇鹿种群的数量也表明三江源生态保护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本次拍摄视频的涛西昂扎是一个年轻的90后,大学毕业后,他从事了保护野生动物、维护三江源生态的工作,长年累月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玉树草原上进行野生动物监测、保护工作。目前,像他一样土生土长的很多当地人也不断加入到这个行列当中,壮大了三江源生态守护的团体,并不辞辛劳记录下了三江源每天都在发生的喜人变化。

编辑: 杜静

青海三江源70头白唇鹿集体横渡长江

9月30日下午,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区曲麻莱县大自然摄影队队员曲麻河乡昂拉村生态管护员涛西昂扎在巡山途中拍摄到了一段极为震撼、又特别罕见的视频:一个种群数量达70头左右的白唇鹿群横渡长江,在宽约1.5千米,水流最深处达2米的长江中,白唇鹿群有序通过,无比震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