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海:文化旅游融合渐入佳境

2018-09-27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宁9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青海台记者赵珺娴 倪燕)青海省深挖民族特色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一座藏文化艺术宝库。壁画、堆绣和酥油花被誉为“塔尔寺三绝”,独特的藏文化艺术,吸引游客慕名而来观光体验。

  湖南游客王先生说:“感觉藏文化博大精深,包括里面的建筑都很震撼。”

  为了让游客更好地认识、了解藏文化,塔尔寺景区附近建起藏文化馆,对藏传佛教文化历史进行直观展示。

  青海藏文化馆讲解员洛藏卓玛对记者说:“很多游客对藏文化非常地感兴趣,还有北京、上海,甚至从国外来的很多游客,专门到我们这了解藏文化。”

  北京游客张女士说:“青海藏文化馆里面有很多的信息,是一个很好地了解藏文化的方式。”

  在塔尔寺景区周边的莲花湖畔,古色古香的建筑、内容丰富的文化旅游商业街,装扮出一座独特风格的藏文化高原小镇。而剧场、电影院、宾馆等旅游配套设施,让游客从单一的参观景观,变成参与式的文化体验游。随着青海旅游的不断升温,这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游玩。

  数据显示,每年来这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游客达400万人次,继而带动旅游产品发展,也解决了周边群众就业问题。目前,湟中县从事堆绣、农民画、铜银器、藏毯、雕刻等文化产业的人员超过3万人。

  香巴林卡文化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钢介绍:“去年收入4000多万,今年我们重点围绕文化和旅游融合,争取提升到新的层面。”

  文化牵手旅游,把文化注入旅游资源。青海积极打响旅游文化品牌,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延伸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今,通过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对重点文化旅游资源的统筹开发和有机整合, 一批多元化、多功能、高水平的文化旅游目的地逐步形成。

编辑: 郑睿

青海:文化旅游融合渐入佳境

青海省深挖民族特色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

关闭